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不必过度关注中概股短期波动

2011年06月21日 1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人网(NYSE:REN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当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股价大跌的情况应分开来看,被摘牌的多是以借壳方式赴美上市的,而以IPO方式上市的中国公司财务状况则要好得多。陈一舟还谈到,此轮股价大跌的中国公司,其市值都比较小,在市场低迷或者突发利空消息时,股价会大幅波动,也比较容易受到“错杀”。

  不必过度关注短期波动

  中国证券报:人人网最近股价大幅下跌,6月17日跌幅为9.84%,当天收于6.78美元,与5月4日IPO发行价14美元相比,跌幅超过50%,您如何看待公司股价表现?另外,公司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股价的大幅下挫?

  陈一舟:我当年在美国读书时,曾经听过一次巴菲特的课,他当时提到,股市短期都是投票机,而长期则是称重机,这对我影响比较大。短期而言,外界因素对公司股价影响比较大,比如最近的希腊债务危机和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在美国暴露的财务问题等,这些因素加剧了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担忧。

  对于人人网而言,我们不会主动采取措施来应对。人人网算是刚上场的考生,还没有参加考试,等到公司6月20日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算是我们交的第一份考卷。

  中国证券报:对于这次中国概念股集体在美国遭受打压,是两国财务差异导致还是这些公司自身的原因?

  陈一舟:从现有情况来看,暴露出危机的主要是一些采取借壳方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而采取IPO方式的中国公司则相对健康。这主要是因为,以IPO方式赴美上市,必须达到更高的监管要求,对于公司及中介机构都有更严格的约束。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除大型国有企业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都比较小,一般不超过50亿美元,这类公司在美国一般被称为Small-Cap(低市值股票),美国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不多。一旦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这些公司往往首当其冲,很多公司自然也会遭到“错杀”。

  中国证券报:有消息称,海外有公司故意做空中国概念股,您怎么看此事?

  陈一舟:我对此事情不是太清楚,不太有发言权。但从我在互联网行业的经历来看,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股价大起大落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以搜狐为例,搜狐2000年上市时的发行价是十几美元,但是一年后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最低跌到0.87美元,十年后的2011年又达到最高价109.37美元,现在又跌到65美元左右。

  管理层需要的是抓住每个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做好业务和经营,股价的短期波动其实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关注微博产品

  中国证券报:社交网络是人人网的核心业务,但是现在Facebook即将上市,并且可能进入中国市场,您认为这对人人网的挑战有多大?

  陈一舟:在2000年的互联网大潮中,抓住机会的人,如三大门户今日继续着成功,很多错失机会的人可能离开了,而我是少数依然还在互联网行业坚持的人。我想说的是,这些年来我们尝试过很多产品,基本上都是与大鳄共泳,所以你提到的Facebook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一事,我们并不是太担心,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在完全竞争中走过来的。

  中国证券报:对于微博等新的产品,人人网会采取什么措施?另外,人人网会否进入海外市场?

  陈一舟:我们非常关注微博,这是源于公司的危机感,我永远都对新崛起的产品形式和公司保持着足够的敬畏。

  至于海外市场,我们暂时不会考虑。我们曾经考察过日本互联网市场,日本消费者更喜欢美国产品,人人网不会有太多机会。互联网产品可能有着文化因素,美国互联网公司具有强烈的美国文化,这是当前的现实。

  从公司未来发展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每年的增速在20%左右,我们希望在35%,保持持续的稳定增长。 (记者 陈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