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中小板泥沙俱下 小盘股还需“挤泡”?

2011年06月21日 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10年9月30日到2011年6月20日,伴随着美国QE2的开始与终结,上证综指经历了一场循环,重新回到原点。但对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而言,却绝不仅仅是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而是残酷的“梦醒时分”。不过,真正的成长股在惨遭“错杀”后,或有望在下半年迎来结构性的投资机遇。

  创业板中小板泥沙俱下

  从指数表现来看,创业板与中小板已跌破去年9月底时的点位。2010年9月30日,创业板指数收报942.54点,中小板综指收报6700.27点。截至20日,创业板指数收报791.76点,期间下跌14.57%;中小板综指收报5985.51点,期间下跌9.35%。其中,创业板指数盘中更是创出历史新低787.57点。从估值水平来看,去年9月底时创业板与中小板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下同)分别为59.10倍和41.74倍,而昨日收盘后创业板与中小板整体市盈率分别下降到41.84倍和33.18倍。由此可见,尽管上证综指目前点位与去年9月底基本持平,但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所经历的“估值杀”的幅度则要远超大盘。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流动性持续紧缩、经济增速呈放缓态势的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下移实属情理之中。但相对于大盘蓝筹股十几倍的估值水平,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动辄三、四十倍的估值水平显然具有更强的估值回归动力,特别是在“成长股”业绩出现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小盘股的泥沙俱下并不出人意料。

  大浪淘沙 牛熊转换一场梦

  个股方面,创业板和中小板内多只曾经的“牛”股纷纷步入“熊”途。从去年9月30日至今,创业板内和顺电气、世纪瑞尔、天舟文化、康芝药业和昌红科技等5只个股跌幅超过50%,实际股价均惨遭“腰斩”。曾广受瞩目的创业板“元老”神州泰岳期间跌幅也高达40.16%。

  不过,尽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创业板内仍有多只个股逆市实现较大幅度正收益。其中,汇川技术、莱美药业、豫金刚石、机器人和金龙机电期间涨幅都超过了20%,汇川技术更是累计上涨52.17%,涨幅独占鳌头。

  从统计数据看,跌幅居前的个股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其一,估值水平过高,其估值水平动辄四、五十,甚至更高;其二,今年年报或者一季报业绩或不如预期,或大幅下滑,与其高估值水平不相匹配。

  展望后市,在经过4月份以来的惨烈下跌之后,创业板与中小板距年内高位分别累计下跌了28.14%和19.17%。尽管如此,“挤泡沫”过程是否已完成,目前还不可知。目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2.79倍,已低于去年9月底14.09倍的估值水平。从业绩成长性来看,沪深300指数去年整体业绩增幅达到36.75%,而创业板与中小板业绩增幅分别仅为32.27%和34.18%。低成长高估值的“错配”或许是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本轮“挤泡沫”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小板与创业板内仍有多只个股逆市上涨,其中不乏高估值品种。但仔细挖掘其背后的业绩会发现,个股的高估值普遍还是建立在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基础之上。换言之,如果小盘股的成长性能够匹配其估值水平,那么其股价表现往往较为“抗跌”。分析人士认为,就当前创业板与中小板整体估值水平而言,小盘股整体“去泡沫化”或尚未完结,但部分被“错杀”的高成长小盘股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7月的中报披露或为成长股提供翻身的窗口。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