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评估值超预期 合肥城建最终弃购中房置业

2011年06月22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合肥城建(002208)公告,中国房地产开发合肥有限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进场,对其持有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合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了评估,但因评估值远远超过公司4.3亿元的认可估价,公司决定放弃收购中房置业100%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合肥城建一波三折的收购过程,直至最终失败,应是受到了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重组以及重组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均未能幸免。

  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事实上,早在2009年10月,合肥城建就向中房置业抛出了橄榄枝。当时,合肥城建表示由于房地产开发能力相对有限,土地储备仅为700亩,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公司拟向中房合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房置业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6.20亿元,占合肥城建2008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表期末净资产额7.53亿元的82.38%。并且中房合肥承诺,交易完成后,将所拥有的全部土地储备及未预售的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部注入到合肥城建。

  合肥城建认为,通过收购中房合肥的优质房地产经营性资产中房置业,将增加公司土地的储备、实现房地产业务的区域扩张,并减少同业竞争,巩固公司区域性龙头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目标。

  不料收购过程一波三折。该资产重组申请文件迟迟未获得证监会通过,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由于原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已过有效期,交易的价格基础已发生重大变化,在今年4月6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并于当月28日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的通知书。

  但是,今年5月4日,合肥城建又公告拟以现金收购中房置业100%股权。公司表示,交易价格将依据审计和评估结果确定,公司确定股权转让的价格不超过4.3亿元。

  多公司再融资告吹

  其实,合肥城建并不是唯一一家重组“告吹”的房地产企业,在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房企重组和再融资遇冷已成常态。

  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及房地产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调控政策,国投新集(601918)决定撤回公司公开增发A股股票申请文件。

  国投新集22日公告称,公司在申请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过程中证监会要求转出目前存在的房地产业务或履行向国土资源部征求意见的程序,公司经努力,仍无法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国投新集曾于2009年末宣布计划公开增发募集资金27亿元用于口孜东矿井和选煤厂项目的建设。

  同样因涉及房地产业务而导致再融资失败的还有天地源,公司公告,计划终止发行5.5亿元公司债券,原因是鉴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等原因,公司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会商保荐机构后,决定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撤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终止此次公司债券申请发行工作。

  6月14日,绿景地产(000502)也主动放弃资产重组。该公司去年10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到今年6月为止材料仍处于上报阶段,未被证监会接收。这导致公司现有资产无法置出、现有业务也难以拓展,公司预计房地产调控将会延续,为避免对公司的发展和盈利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主动终止了申请。  记者 张怡 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