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阳光私募拉响清盘警报 行业危机下进入洗牌期

2011年06月22日 15: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正在加重。继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个发行失败的股票之后,阳光私募产品也遭到冷遇,同样开始出现发行失败的案例。不仅如此,整个上半年逾600只阳光私募收益为负,且多只基金清盘离场,此类现象显示出整个行业进入洗牌期。”

  私募发行失败屡遭清盘

  近期,深圳一家券商系阳光私募遭遇发行失败,成为阳光私募首次发行失败案例。据了解,该私募发行的是一款主动管理型的阳光私募产品,4月份开始发行,发行期满募集资金才2000万元,由于募集资金太少而未能成立。

  除了这只私募产品外,近期还有不少阳光私募产品陷入发行困境。据了解,由于发行艰难,目前有北京、上海两家知名阳光私募机构的产品募集期已过大半,但募资也才一两千万元,这离信托公司一般要求的5000万元甚至更高的成立规模相距甚远。

  有私募人士坦言,现在基金发行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

  相较于首次出现的发行失败,阳光私募清盘的现象则已司空见惯。外贸信托日前发出一则公告,宣布由其发起设立的“外贸信托·新泉1期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为在今年5月20日单位净值触及平仓线,而被提前结束。

  事实上,2011年前5个月,已有10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清盘离场,其中有6只是在5月一个月中被清盘。

  据统计,除上述清盘的数量外,目前还有66只产品单位净值已跌破0.8元接近清盘线。

  今年逾600只产品负收益

  不论是发行遇冷陷入发行困境,还是规模过小导致产品清盘,都与阳光私募今年来业绩不佳关系密切。这与去年私募基金规模突飞猛进,一举突破20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年初以来A股跌多涨少,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14只非结构化产品中,今年平均亏损达6.98%,跑输大盘近3个百分点。这对一直要求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不仅无法获得正收益还无法获得相对收益,大规模赎回在所难免。

  在这714只非结构化产品中,仅一成多实现正收益,这也意味着600多只产品今年来都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其中亏损10%以上的产品占了将近三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今后私募基金主动清盘或将成为常态。

  生存危机下行业面临洗牌

  有业界人士判断,阳光私募可能面临洗牌或合并。小规模的阳光私募机构主要的收入来源冀望于盈利提成,在现阶段全面亏损的情况下,小公司将面临生存危机。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私募基金研究人员透露,私募基金业已有一些洗牌迹象出现,不仅私募账户转让、公司合并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一些原先来自公募的私募基金经理退出的现象。

  在账户转让的过程中,部分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以重组更名的方式被其他私募机构纳入旗下,继续存活。

  “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老产品规模较小,难以承担相关费用,情愿被重组兼并。”专门研究私募基金的融智投顾研究员彭晓武指出。

  此外,也有公司整体被合并,但公司名称暂不更换,基金名称也未变更,但是管理团队已变化。

  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会有所降低,进入行业整合期。在这样的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升,可能出现一些大型的私募基金公司。同时,优胜劣汰的机制也将降低从业人员盲目进入该行业的热情,提高行业门槛。

  (据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