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商品遭“双杀”或从两方面利好A股

2011年06月26日 1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以来,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调整,这其中既有全球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也有部分发达经济体开始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的原因。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或将从政策层面和企业经营层面形成间接利好。

  两因素致使价格调整

  从115美元到91美元,5月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回调逾20%,将此前由北非局势动荡引起的涨幅全部回吐。不仅是石油,基本金属价格也出现显著回调。2月以来,伦敦铜价从10000美元回调至目前的9000美元。跟踪全球商品价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CRB)阶段跌幅达到12%,显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处于弱势。

  导致商品价格走弱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在上半年先后退出货币刺激政策,欧央行于4月7日加息,首先释放出货币“退兵”的信号,美联储也透露QE2将如期结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以来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将出现变化,5月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充分体现了这一预期。这将逐渐削弱以美元计价商品的货币基础,大宗商品价格因此走弱。

  二是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中国PMI数据连续6个月出现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调降了美、英等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最新公布的美国失业数据高于预期,也显示经济复苏仍面临障碍。因此,投资者担忧经济放缓将抑制包括石油、基本金属在内的商品需求,致使价格下跌。

  价格下跌或利好A股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将利好A股,这一判断主要来源于政策和企业经营成本两个层面。

  首先,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缓解中国的通胀压力,拓展宏观调控政策的腾挪空间。目前,通胀居高不下以及流动性紧张导致的经济下行预期,正在双向挤压调控空间。一方面,政策制定者出于通胀考虑,不能大幅放松银根;另一方面,流动性过紧将误伤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降低输入型通胀,从而缓解整体的通胀压力,这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放松”提供可能性。这种“放松”的可能性,对于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都是重要利好。

  其次,作为主要工业原料的大宗商品,其价格的大幅下跌将降低企业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本轮大宗商品牛市的中后期,国内企业的成本压力开始显现,尤其是位于产业链中游的企业。财报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金属冶炼、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化工在内的众多行业企业的产品毛利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果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能够在相对低位运行,上述企业的产品毛利率水平必将出现回升,也将提高企业业绩,股价自然也能得到上升的动力。事实上,二级市场已有反应,本周五航空股强势上涨跑赢大盘,其中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记者 申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