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浑水看空雨润股价暴跌 做空中概股受益者浮出水面

2011年06月29日 1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遭到机构卖空和负面研究报告的传闻,雨润食品公司(01068.H K )股价连日来累计跌幅超过20%,该公司28日发布公告表示,并不清楚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且公司目前并无任何收购或变卖的计划。与承受股价暴跌还不明不白的中国企业相对应的是,境外在做空中国概念股上揩油的机构越来越活跃。

  市场传闻称有美国对冲基金正在卖空食品股,雨润食品从上周五起便遭到甩卖,股价下跌5%,27日更急挫19.84%,收报20.6港元,创52周新低,成交额达到28.25亿元,其中卖空股数达2182万股,涉及金额约4.94亿元。有消息称该股遭到老虎基金大量卖盘,并与近期令中国企业“害怕”的美国研究机构“浑水”(M uddyW aters R e-search)将发表不利于该公司的报告有关。

  而“浑水”创始人布洛克28日在一封邮件中没有完全否定市场上的流言,他表示:“我们把研究成果置于保密状态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正在市场上广泛流传的流言要么将预示我们会犯一个严重的错误,要么流言自己是错误的。”

  雨润食品28日下午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已知悉近日公司的股份价格下跌及成交量上升,但并不清楚导致股份价格下跌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此外,董事会还确认,目前并无任何需要披露的收购或变卖计划,也不知悉有任何足以或可能影响价格的事宜。

  公司此前已经对相关的股价变动作出声明,并且强调,集团的业务经营维持正常,截至2011年5月31日,今年前5个月的业绩表现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额有大幅增长。主席祝义材也表示,正在考虑增持公司股份,而公司方面也考虑在市场回购股份。他特别提到,不清楚市场上任何有关公司的报告。

  据悉,摩根大通、花旗等各大行纷纷发布报告,认为雨润今年的核心业务盈利将增长二至三成,公司业务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重申雨润买入评级。而有关市场忧虑公司账目有问题,摩根大通的报告则表示,雨润从未转换过审计事务所,账目自2005年上市以来,一直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及签字。

  雨润28日的股价一度下滑达8.7%,这家中国大陆猪肉加工企业股价连续第四天出现下滑。而中国概念股嘉汉林业、东方纸业均在“浑水”发布的负面研究报告后出现了大跌。

  近期中国概念股被疯狂“猎杀”,暴跌起源很多都可以追溯到研究机构的负面报告。《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许多研究员正在通过公司记录、博客和政府观察名单调查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申报和账目。其中一些调查者隶属一家成立两年的研究公司蓝伞(Blue U m brella)。

  海外对冲基金正在看空越来越多的中国概念股,全球投资者急于从中国的快速增长中获利又希望了解其中的风险。包括鲍尔森、凯雷集团等投资界巨头都因投资中国概念股损失惨重,蓝伞公司的这种调查业务由此风生水起。

  除了在中国概念股身上发“调查”财的机构,还有直接通过做空股票实现收益的投资机构。私人投资公司K errisdale今年5月5日发布报告称,聘请了调查机构了解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先进电池科技公司(A dvanced Battery Technologies Inc.),而后决定做空这家公司。该公司的股价自今年3月以来下跌2/3。K errisdale致投资者信中透露,受看跌中国公司影响,K errisdale一季度投资回报率为73%。记者 闫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