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发行价首破10元

2011年06月29日 18: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再传“捷报”———刚刚结束发行的新股东宝生物(300239)打破了创业板两项纪录,一是发行价格仅9元,成为创业板推出以来发行价最低的新股;二是原计划拟募集资金1.84亿元,但实际募集资金1.71亿元,从而成为创业板首家未超募公司。

  适逢市场低迷,一直被投资者诟病具有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集资金等“三高症”的创业板,也迎来了一轮大洗牌,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新股发行价不断被拉低,直到东宝生物的出现,终于将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拉低到了个位数的水平。

  对于东宝生物的这一遭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市场行情不佳,询价机构预期低以及原定发行价过高有关。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东宝生物自提出首发申请以来被揭露出的一些问题,是令询价机构对该股抱以谨慎态度、预期不高的重要原因。

  5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包头东宝生物创业板首发申请。5月11日,市场即曝出,凭借成功研发“小分子胶原蛋白”而头顶“高科技”头衔的东宝生物,其小分子量胶原蛋白核心技术在实际研发过程中,成果研发和突破主要由中科院理化所完成,该公司仅是资金提供方。同时,该公司唯一核心技术高档明胶制造工艺也是通过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得来。于是,一个疑问产生:若失去中科院理化所的技术支持,该公司本土低学历的研究团队能否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另外,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受到质疑。

  之后,又有投资者指出,东宝生物的利润预测相对于该公司目前产品的实际市场情况是过于乐观。因为,国内明胶行业产能在迅速释放,行业竞争将趋白热化,从长期看,骨明胶市场将会进入供需平衡甚至是供大于求的局面。

  另外,东宝生物招股说明书中的募投项目收益分析也被指严重夸大,将按照目前产品市价和经营效率测算出的净利润水平仅为1000多万元的投资项目,夸大成为年获净利超过2000万元的项目,于是,东宝生物该项目又被指更像是一个“圈钱”的借口和IPO的噱头。

  创业板低发行价前15名

  股票名称 发行价 发行市盈率

  东宝生物 9.00元 33.48倍

  上海新阳 11.07元 28.38倍

  金亚科技 11.30元 45.70倍

  西部牧业 11.90元 51.74倍

  开尔新材 12.00元 30.77倍

  永利带业 12.90元 34.48倍

  光 韵 达 12.98元 45.54倍

  华仁药业 13.99元 50.38倍

  大禹节水 14.00元 53.85倍

  国联水产 14.38元 57.52倍

  新宁物流 15.60元 45.48倍

  科新机电 16.00元 48.46倍

  鸿利光电 16.00元 32.04倍

  金刚玻璃 16.20元 46.29倍

  鸿特精密 16.28元 45.47倍

  (制表:严丽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