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盘股难言“泡沫”已尽

2011年06月30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估值的高低与流动性充裕程度和市场预期休戚相关。上半年A股整体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去泡沫化”堪称“惨烈”。当上证综指下探至2611点时,“估值底”浮出水面。下半年,在国内经济稳步发展的背景下,A股整体估值或将已无“泡沫”可挤,但仍需警惕结构性的“去泡沫化”。

  今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而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部分放缓,A股不得不面临“估值杀”。

  统计显示,截至6月27日,全部A股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下同)从年初的18.34倍降至16.61倍,期间全部A股估值水平最低为6月20日的15.74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从年初的14.66倍降至13.41倍,期间最低估值水平为12.79倍。若从整体A股的估值水平看,在经过连续反弹之后,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尽管较1664点12.48倍的市盈率仍有一段距离,但与2319点时16.34倍的市盈率已十分接近。若从权重蓝筹股角度来看,沪深300目前的估值水平仍然低于2319点时14.02倍的市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整体的估值挤泡沫过程接近尾声,而驱动“估值底”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蓝筹股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

  相较于蓝筹股,去年风光一时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不但面临“估值杀”,更遭遇到了惨烈的“业绩杀”。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业绩的不尽如人意,使得小盘股高成长的神话破灭。一季报显示,创业板与中小板整体业绩增幅分别为36.87%和29.96%,较沪深300整体24.70%的业绩增幅并无显著优势,但其估值水平差距却尽显无疑。由此,在前期下跌过程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挤泡沫程度远大于沪深300。其中,创业板市盈率由67.16倍下跌至43.85倍,中小板市盈率则由45.25倍下跌至35.38倍。

  总体而言,当前沪深300整体估值水平在价值层面仍处于超跌状态。在国内经济下半年维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负增长的概率几乎没有。对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而言,已无估值挤泡沫之虞。

  但对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而言,当前的估值水平仍难言“泡沫”已尽。中小盘股的成长性并不足以使其具备如此之高的估值溢价。对中小盘股而言,中报业绩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届时,业绩能够维持高成长的个股将会主动消化高估值泡沫,并为市场所认同。而对业绩不如预期者而言,其估值挤泡沫之旅尚未终结。(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