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短期平台贷风险小 银行板块需要长期观察

2011年06月30日 1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30日做客节目,解读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戴志锋认为短期来看平台贷的风险较小,但长期风险需要不断观察。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了,地方融资平台这样的一个事情,困扰着银行,那么给我们中小投资者梳理一下,现在我们这些上市的银行有这方面的地方融资,地方债、平台债这样的有多大的影响,对哪些公司影响比较大?

  戴志锋:这段时间其实这个……

  主持人:我们整个商业银行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吗?

  戴志锋:对,这是系统性的,融资平台因为其实各家银行都涉足其中,上市银行相对来说可能相对比例低一些,最主要是国开行这类的,但至于风险因为这段时间也有几个案例,几个潜在的风险暴露出来,我们总体判断是这样的,我们认为短期出现比较大规模违约或者不良的情况,融资平台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然后中长期的话可能还取决于大家对宏观经济和这个系统性改革的一个判断,因为包括这两天不管是云南的事情,还是上海的事情我们也看了一下个案,总体上感觉主要还是流动性的问题,主要还是由于现在监管部门对新增的融资平台贷款卡得很严,包括现金流的一些期限错配所至的流动性的问题出现的情况,主要还不涉及信用风险,就是说其实短期来看融资平台这个事情实质还是地方政府的信用问题,我们判断的话,短期地方的财力还是蛮不错的,地方政府也不愿意违约,所以短期的风险很小的,不良的影响不会很高,但是中长期的话我们感觉就是说这个事情可能,这是个可能长期无法证明的一个问题,中长期需要时间和宏观经济验证他这个情况。

  主持人:就是还是有可能一直会困扰着银行?

  戴志锋:就是长期无法证伪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银行,抑制银行股价往上走,但是我们也要强调银行股的安全边际,因为现在银行的估值还有股价部分反映了大家对融资平台的担忧,包括银行的拨备其实现在也比较充沛,其实因为监管部门要求更多的计提,其实也是未来的风险的释放做了一些铺垫或者说防护,所以说安全边际上还是有的。

  主持人:另外也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说国际审计署首次公布地方政府债务数据的意义不在于数据本身,而是在于这样一种透明度的提升,将会有利于缓解市场过度恐慌的一种情绪,进而也有助于银行股向合理股指的一个合规。您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戴志锋: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因为融资平台这个事情如果数据公布更清楚一些,更明确一些的话,对大家对未来的判断会更加有一个帮助,这样也增加大家对预期容易形成比较好的一个预期。但是就是说这个事情因为毕竟很多融资平台贷款的中长期的贷款,它的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仅仅关注静态的一些数据可能还是不够的,可能我们还得不断的观察中国的经济指标,各方面的发展,不断的监测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一次公布一个数据就能够使它更透明,就能够解决的,可能还要长期的一个不断的观察,不断的预判,然后逐渐形成一个可能是比较长期的一个数据,形成一个逐渐一致的预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