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润市场化进程缓慢 对银行板块短期影响不大

2011年06月30日 1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30日做客节目,解读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戴志锋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的缓慢的过程,长期来说对银行的息差有抑制作用,但是短期影响不大。

  主持人:那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说到了银行的盈利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目前主要的利润来源应该还是依赖于存贷差,那虽然像基金的销售,包括理财产品等一些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比在不断的加大,但是应该来说总的格局目前还没有改变,是不是显得收入的来源还是过于单一了。那么银行的转型目前也在进行当中,怎么来看银行业未来的转型?

  戴志锋:其实跟中国融资的方式体制还是很有关系的,中国现在还是以间接金融为主导的一个融资体系,所以银行还在这个体系里面占主导作用,所以他获取利润最大的方式还是来自于刚刚您说的存贷差,来自融资这一块,来自借款这一块,那银行未来收入的多元化其实取决于我们中国金融体制的发展,取决于金融自由化或者说多维的发展的程度,另外来说现在就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金融自由化的态度没有以前那么积极,可能推进的程度会比较缓慢一些。所以说我们感觉银行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还是主要还是以这些收入为主,当然这些收入或者说中间这种售出会适当的占比会上升,但是可能不会大幅度的上升。

  主持人:那说到这个问题,我们也来看一位听众朋友发来的短信,手机尾号是0403,他说怎么来看利率市场化之后息差可能减少对银行业绩的影响?

  戴志锋:是这样子的,我们看到国外的很多例子就是说整体来说对息差是有负面影响的,但是我们要看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和方式是怎么样的,我们也做了一些国际比较,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发达国家,很多国家利率市场化持续的进程都是比较缓慢的,都是10年到15年以上的,所以我们预计因为利率市场化还是涉及一个金融稳定的问题,所以说我们预计监管部门在这方面推进的比较审慎,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的缓慢的过程,长期来说对银行的息差有抑制作用,但是短期影响不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