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上半年微跌1.64% 落后欧美主要股指

2011年07月01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1.64%,落后于欧美主要股指,不过跌幅略低于恒生指数、日经指数等亚太区主要股指。剔除今年以来首发上市新股后,上半年全部A股总市值累计缩水约8528亿元。其中,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合计减少7100亿元,占市值减少总额的83.25%。

  A股市场表现“中庸”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冲高回落格局,并在6月20日一举创出2610点的年内调整新低,一度拖累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在全球16个主要股指中排名倒数第3位和倒数第5位。不过,随着6月下旬A股市场止跌回升,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又出现上升。

  截至6月30日18时20分,上证综指上半年的累计跌幅为1.64%,在全球16个主要股指中排名第9位,显示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呈现“中庸”表现。同时,恒生指数、深证成指和台湾加权指数上半年累计跌幅分别为2.77%、2.79%和3.57%,在全球16个主要股指中分别排名第10位、11位和12位。

  就全球16个主要股指来看,俄罗斯RTS指数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为7.02%,一举跃升为上半年表现最好的股指。紧随其后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巴黎CAC40指数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5.91%、5.50%、3.96%、3.30%和3.14%,皆成为上半年表现相对优异的股指。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圣保罗IBOVESPA指数、孟买Sensex30指数、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和东京日经225指数则分别下挫10.06%、8.85%、4.55%和4.22%,成为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全球主要股指。

  估值鸿沟收窄

  尽管上半年大盘累计下跌幅度有限,但A股市场内部的剧烈分化依旧十分明显。上半年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重挫14.83%与25.64%,明显跑输同期小幅下跌2.69%的沪深300指数,显示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走势已然分道扬镳。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小盘股的走势之所以如此羸弱,主要是受小盘股相对估值溢价自然回归的影响。统计显示,去年年末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高达45.75倍和65.92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分别高达215%和352%。随着上半年中小盘股持续调整,其整体估值双双明显下降,截至6月30日收盘,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下降至36.89倍和43.72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快速收窄至171%和222%,显示大小盘股之间的估值鸿沟出现大幅收窄。

  在大小盘股估值鸿沟收窄过程中,小盘股的总市值出现剧烈缩水。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新股后,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总市值累计缩水约8528亿元。其中,中小板累计缩水5138亿元,创业板缩水1962亿元,中小盘股合计缩水7100亿元,占缩水总额的比重高达83.25%。

  中小盘股成“重灾区”

  受上半年A股总市值大幅缩水影响,多数行业均出现下跌,其中申万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信息设备行业分别下挫15.64%、15.29%和14.97%,表现最为疲弱。同时,申万家用电器、黑色金属、房地产、综合和建筑建材行业则出现上涨,成为同期逆市飘红的五大行业。

  在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中,“牛股”与“熊股”纷纷露头。其中,康芝药业、*ST大地和国民技术分别重挫51%、48%和48%,沦为上半年最“怂”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持续深幅调整的中小盘股,催生了数量众多的“熊股”,上半年排名居前的22大“熊股”,悉数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所占据。 (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