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概股集体回暖 “浑水”无奈认错

2011年07月05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嘉汉林业(交易代码:TRE)的回应是一次几无效果的勇敢尝试,哈尔滨泰富(HRBN)的声明只是避免更多损失的“亡羊补牢”的话;那么,展讯通信针对浑水公司(SPRD)无端质疑的反击“三板斧”,则打赢了中概股“反猎杀”战役的第一仗。

  在浑水公司的做空报告“空降”市场的6月28日当天,展讯通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力游及该公司首席财务官(CFO)第一时间做出回应,随后,该公司又召开越洋电话会议正式回应“浑水”质疑,并最终迫使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承认“误解”了展讯通信的财务报告内容。

  而在市场内,上周中概股也“前赴后继”般实现股价集体回暖。数字显示,借助上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五连阳”走势,美股中概30指数当周的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5.3%;幅度超过了三大股指。其中,展讯通信遭到质疑并立即做出回应的28日为中概30指数当周涨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日涨幅约为5.76%;而在香港市场上,同样遭受浑水公司质疑的雨润食品也在上周以近20%的两日累计涨幅,挽回了自身大部分的市值损失。

  不过,观察人士指出,展讯通信与雨润食品之所以能够跃出“浑水”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自身财务及审计环节过硬。而对于整个中概股群体来讲,要想将质疑之声降到最低,其仍需在适应海外监管环境的同时,持续完善自身的财务及审计流程;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争议,也才能真正打赢中国概念股的“自卫反击战”。

  展讯强力反击

  6月28日,浑水公司发布了对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的中国芯片制造商展讯通信的质疑报告。同时,浑水公司还发布了致李力游的公开信,要求展讯通信解释融资4400万美元前夕,该公司首席财务官(CFO)离职、2010年公司在中国市场增长情况及某些产品销量、运营现金流账户突然增长等问题。当日,展讯股价盘中应声大跌33.7%,跌势堪比6月初及6月中旬分别遭浑水质疑的嘉汉林业与哈尔滨泰富。

  面对严重的即时股价损失,李力游果断出面对浑水公司的质疑进行了正面回应,表示浑水公司对展讯通信财务数据的质疑是“不真实”和“缺乏依据的”。他指出,“展讯通信有稳固的财务表现,所有的指责都是错误的。”随后在当日晚些时候,展讯通信首席财务官赶在纽约股市收盘前发动了第二波回击,表示浑水公司所提出的问题“并无切实依据”。他同时强调,作为展讯通信审计顾问公司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对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展讯通讯还宣布,在6月29日召开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正式就浑水公司的质疑做出全面回应。

  展讯通信连续两番回击,重新振奋了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展讯通信股价当日尾盘迅速拉升,使得日跌幅收窄至3.54%。而面对展讯强硬兼具策略性的回应,浑水公司的立场出现了明显软化。布洛克在28日盘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浑水公司只能尽量做到其研究工作保密,至于市场上广泛传播的传言,“要么是保密失败,要么传言本身就是错误的”。

  6月29日,展讯通信如期召开的电话会议证明:浑水公司的质疑“本身就是错误的”。李力游在会议中针对浑水公司的九点质疑及相关的15个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其中包括展讯通信对审计服务提供商的更换不涉及任何与账户操作或管理分析有关的问题、该公司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变动与账户操作或内部控制无关、包括CFO在内的管理人员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或不适应工作,以及部分审计委员会成员离职是由于其职业发展的需要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