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管年薪仅两万 桑乐金二次上会过关隐忧仍存

2011年07月06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安徽桑乐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桑乐金”)二次上会通过,这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家用桑拿设备为主业的公司,在首次过会被否、创投九鼎投资突击入股后,却依然存在着核心人员流失、家族式企业经营等问题。

  年薪二万 如何留住核心人员

  本次桑乐金首发2050万股,占发行后25.08%总股本,总股本将达到8175万股。本次首发桑乐金拟募集17005.33万元,其中15095.33万元将投资于远红外桑拿房生产基地的建设中,完工后将形成年产2万台远红外桑拿房的生产能力。

  在多数上市公司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为了保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通常以高薪或者股权激励的方式挽留核心员工,尽量避免较大的人员流动。但在2009年第一次上会的招股书中,桑乐金披露了该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的薪资情况。对比其在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该公司对于核心人员的薪资水平定价明显过低,有违市场规律。

  桑乐金在2009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曾任市场总监的蒋光云年薪为2万元,曾任营销中心总监的江波年薪为2万元,而曾任研发中心技术部经理及主任工程师的曹海生年薪为4.5万元。2009年的招股书中披露以上三人均为公司骨干,但最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却不再提及这三人。

  截止2010年年底,该公司的监事会主席周爱梅年薪从2008年的3万元提升至6万元;财务部经理王勇接任财务负责人后,薪金从6万元提升至7.2万元;研发中心技术部主管兼合肥厂生产部负责人杨吉会的薪金,从2008年的3.36万元提升至6万元;营销中心业务经理李爱飞的薪金从2008年的2万元提升至6万元,但仍与一般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有较大差距。

  从2011年招股说明书中消失的蒋光云三人是否因为待遇过低的原因而离开桑乐金?而明明在公司担任要职却领取低额报酬的戴永祥、王勇等人是否真的未从公司取得更多的收入?这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积极性。

  九鼎投资突击入股 创投偏好二次上会股

  在2009年11月,桑乐金第一次IPO申请被否。一个月后,九鼎投资看中了这家准备再次闯关的拟上市公司,以6元/股的价格突击入股,总投资3000万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九鼎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股权投资及管理的机构,旗下有正道九鼎、昆吾九鼎、夏启九鼎、商契九鼎、周原九鼎、九鼎医药等多只人民币基金和一只美元基金。合伙人黄晓捷,是最年轻的私募股权投资经理。

  九鼎投资共投资了81家公司,集中在五大领域,包括16个消费项目、16个医药项目、11个农业项目、22个先进制造业和16个新兴产业项目。其中,吉峰农机、辉丰股份、金亚科技等已成功上市,九鼎投资获得超过10倍的回报。目前,佰利联、瑞泽新材和桑乐金首发获得通过。

  今年5月,九鼎投资又新增了募投项目,包括与深创投等机构超亿元投资的无锡小天鹅,以及同复星集团等共2.6亿元投资的绝味鸭脖。

  一脉相承 关系错综复杂的家族企业

  与其他家族上市企业相比,桑乐金管理层的亲属关系更为错综复杂。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金道明与马绍琴为夫妻关系,金道明、马绍琴与持有公司7%股份的金浩为父(母)子关系,金道满与金道明为兄弟关系,马绍琴与马绍翠为姐妹关系,巫绪权和钟世琼为叔嫂关系,任鹏飞与金道明为甥舅关系,吴静为金道明堂兄之妻。

  以上庞大的“亲友团”总共控制了桑乐金共计3514.75万股的份额,占据着发行前57.38%的总股本,而即便是在本次首发之后,金道明家族仍然控制着42.99%的股权,为桑乐金的实际控制人。

  这样一家一股独大的家族企业,其背后隐藏的投资风险值得重视。中国经济网联系桑乐金董秘戴永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在外出差,暂不回应上述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