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美联手封堵中概股监管漏洞 赴美上市或变难

2011年07月09日 12: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指小企业恐难跨过这道槛

  中美将联手封堵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监管漏洞。6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检查委员会(PCAOB)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外证实,将派出代表团于7月11日起在北京和中国证监会就跨境监管问题进行沟通,希望借此促成中美双方联手监管跨境审计公司,堵住赴美上市的监管漏洞。分析指出,监管加强,或使赴美上市门槛提高。

  监管合作重点直指审计

  据悉,中美两国监管者本次商谈,将把财务造假中的重要一环———会计师事务所,纳入跨境联合监管的范围。

  先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被热捧,不少美国中间商借机在中国“忽悠”一些企业到美国融资。其中有的事务所并不具备从事审计中国企业账目的资质,有的甚至将中国企业的部分会计或审计工作外包给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师事务所,本身并不参与任何审计工作,只是出卖“名字”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认可的地位”。这导致审计队伍中鱼龙混杂,审计数据错漏百出。

  审计不严不仅使美国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也对中国企业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此次会议中美两国均严阵以待,集中解决美国监管机构无法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及其审计机构进行监管的问题。

  赴美上市可能不再容易

  一系列“事故”之后,中国企业在美上市会否遭遇困境?对此,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表示,虽然不能说上市窗口已完全关闭,但至少已关闭一半。在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信心不稳的情况下,企业强行上市不会得到很好的估值。

  对于中国概念股造假上市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危害甚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吕东锴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一定要遵守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一旦造假被揭穿,不但要被停牌,并且将影响整个中国企业形象,还会制约业绩良好、账目清楚的企业到美融资”。

  据透露,中美此次会议将签订会计监管对等协议,对赴美上市公司的审查将更加严格,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可能无缘美国市场。而对于那些希望抢在窗口关闭前上市的企业,王冉的建议是把眼光放长远去认真地考虑:好公司不必赶时间窗口,匆忙包装上市不仅害了自己,还会拖累“中国概念”。(记者林曦、实习生刘冠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