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指数基金市场反弹急先锋 注重对信息挖掘与研判

2011年07月11日 11: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了两日急涨百点的行情,上证综指从2648点到2746点仅用了2个交易日,市场反弹特征明显。一方面,市场对通胀持续高位的长期担忧,在温总理对控制通胀有信心的讲话下有所缓解,市场积聚已久的悲观情绪短期得到急剧释放;另一方面,在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很小的判断之下,上证综指在2600点附近所对应的整体估值甚至已接近2008年10月的水平。

  在这个或许被称为超跌反弹的行情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代表指数基金的指数两日累计涨幅3.92个百分点,而代表普通股票基金的指数两日累计涨幅3.51个百分点,落后于前者0.41个百分点。这个差异的背后正是指数基金相对普通股票基金的两个重要特点在发挥作用。

  一个是指数基金具有高仓位的优势,由于指数基金合同对跟踪误差的要求,一般开放式指数基金的仓位接近于95%的水平,不会低于95%很多。尽管在市场下跌中高仓位具有劣势,但硬币都是有两面,当市场在确认底部并且具有反弹动能时,指数基金的高仓位恰恰成了其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市场各板块与各行业差异不大的普涨阶段,仓位则是决定涨幅的关键因素。普通股票基金由于是主动化管理,并非所有主动基金管理者都能捕捉到急涨的机会。如果投资者自己判断2600点附近已处于市场底部,那么选择一直高仓位的指数基金不失为博取市场反弹收益的快捷方便选择。

  另一方面,指数基金当中的宽基指数基金如MSCI中国A股、沪深300、上证180ETF的市场代表性较强,一般对各自市场的覆盖率都在60%以上,更能反映市场的整体状况。一般市场在确认底部之前,都会经历极度的悲观预期,市场各个板块都有充分的反应;当预期改善之时,体现为反弹中的普涨行情。此时,上述宽基指数基金在高仓位、高市场代表性的条件下,将对市场变化有相对充分的反应,可作为善于、敢于捕捉此类反弹行情的投资者的重要工具。

  最后,在投资中对信息的挖掘与研判,往往还意味着提高收益空间的可能,也是投资者孜孜不倦研究不同板块价值的动力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