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在错杀股里觅“金砖” “三招”下手拣金股

2011年07月18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流淌的江河,裹挟而下的不仅仅是泥沙,还有“金砂”。股市狂泻,被杀跌的不仅仅是已被过分炒高的个股,还有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前者下跌可视为价值回归,后者下跌则被称作“错杀”。“错杀股”如同顺水而下的“金砂”,不论漂多远,沉多深,都无法磨灭其价值。当股市泥沙俱下时,正是股民沙里淘金的大好时机。

  杀跌中泥沙俱下

  上证综指从4月18日的3067.46点跌到6月20日的2610.99点,下跌450多点,跌幅高达14.88%。尤其在5月23日跌破2800点上方整理平台后,幅度达8.66%的一波骤跌吓出了不少恐慌盘,不少估值已低的行业板块和个股遭到机构和散户的清仓。

  据笔者统计,在4月18日到5月20日的下跌中,申万23个一级行业里,只有有色金属、交运设备、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等4个行业板块跌幅超过大盘7.07%的跌幅,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等5个行业板块甚至逆势上涨。而在5月23日开始的一波杀跌中,除家用电器、房地产、食品饮料和综合类行业板块跌幅小于大盘外,其余均跑输大盘,其中杀跌最为明显的是餐饮旅游、公用事业、信息设备、交通运输、机械设备、轻工制造、金融服务和黑色金属等行业板块。经过这一波杀跌,行业估值进一步下落,比如金融服务行业的市盈率从4月中旬的24倍回落至6月中旬的21倍左右,已经低于2008年10月1664点时的水平,其中不乏“错杀”的成分。

  再从A股今年的表现来看,在5月23日开始的这波杀跌行情中,跌幅超过大盘的个股多达1496只,下跌20%以上的有211只,其中既有估值偏高、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也有估值并不高、前期涨幅不大甚至下跌的个投,部分中期业绩预计将继续增长的个股也位列其中。另外,一些2011年预测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个股区间跌幅也超过10%。在这些个股中,谁又能否认“错杀股”的存在呢?

  “三招”下手拣金股

  要想掘金错杀股,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从行业出发,跟随行业景气度或政策导向选股。行业景气向好,或者行业受政策积极支持,均将为行业内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只要是能踏准行业发展节拍、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业绩。从促进产业发展纲要到“十二五”规划,再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政府已经推出了很多行业的支持政策,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也都有过表现。在此波下跌行情中,不少行业和个股进行了估值修复。由于行业发展是长期、持续的任务,所以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将是长期、持续的,下跌正好提供了再次入市的机会。总之,在寻找错杀股的过程中,可以从行业角度出发,找到被错杀的、发展前景明确的行业,进而在行业中挑选被错杀的金股。

  二是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跟随业绩增长前景选股。投资股票,投资的是上市公司的未来,只有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才是良好的投资标的。即使身处景气度转差的行业,仍会有上市公司脱颖而出,闯出自己的市场,获得丰厚的盈利。所以,从跌幅较大、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中也可以发现错杀股。比如,目前正值中报披露期,有近八成公司发布了报喜公告,机械、化工、医药、新能源类公司的业绩增幅较为抢眼。投资者对其中前期跌幅较大而主营增长明确、环比业绩增长趋势向好的个股,不妨重点关注。

  三是从市场表现出发,选取生不逢时的个股。在牛市时,高送转等公司行为会令股价再上一个台阶,而熊市时,利好出台却成了出货之时。新股上市的情况也类似,牛市时疯涨,熊市时“破发”。而这些生不逢时的个股并非全都是次品,有些属于被错杀性质,等行情转好时,就会咸鱼翻身,投资者可以趁机从中挑点便宜货。邵阳 文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