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品种雷同平均3天成立1家 各地交易所"大干快上"

2011年07月19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5日,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开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自6月底以来开始运营的第七家交易所,意味着最近一段时间平均三天就有一家交易所成立。高峰时甚至还出现一天两家同时挂牌运营的现象。今年以来,各地交易所已进入新一轮“大干快上”的井喷期。

  由于没有统一监管部门,中国证券报记者只能根据各地媒体报道的消息对各类交易所成立情况进行粗略整理统计。仅6月底以来的数据就令人咋舌。6月30日,天津滨海新区化工品交易所正式启用;7月8日,张家界市产权交易所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也于当日成立;次日,湖南省湘潭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交易所授牌;7月14日,陕西省高陵县农村产权交易大厅正式揭牌运营,紧接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开业……此外,一些“低调”的交易所并未见诸报端,而是静悄悄开始运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各地建立交易所的热潮已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向一些地级市甚至县级市蔓延,其性质既有国营也有民营,交易品种包含了艺术品、农副产品、稀贵金属、林业、股权、金融资产、碳排放、固体废弃物等多方面,交易方式包含期货以及现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画地为牢缺乏统筹安排,再加上过剩的流动性,是大量交易所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目前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甄别及统一规范。

  各类交易所“遍地开花”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成立及拟成立的各种交易所数量至少超过20家。其中,比较火爆的当属文交所以及贵金属交易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艺术品、贵金属价格高涨有关。

  自今年天津文交所拉开艺术品份额交易序幕后,一系列文交所将组建的消息浮出水面。进入6月,厦门、大连均宣布开始筹建文交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成立并发行了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也挂牌成立,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也在酝酿之中。7月,有消息称江苏省首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将于年内在南京成立,7月15日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开业庆典……仅媒体报道的今年已经或即将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就达到十家左右。

  随着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上涨,此类交易所也如雨后春笋般亮相。4月21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鸣锣开市,6月28日湖南稀贵金属交易所宣告成立,重庆、成都也有在今年推动设立“稀贵金属交易所”的计划。一些已成立的贵金属交易所如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不锈钢交易所”还纷纷扩大市场热门品种,将白银交易纳入其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