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迅雷将确定美国IPO发行价 顶风而上融资规模缩水

2011年07月19日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近期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佳,普遍下挫,但迅雷公司仍然信心满满,准备迎接他们期待已久的IPO。

  中国概念股饱受争议 迅雷迎难而上

  迅雷将于今天确定最终发行价,明天将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按照计划,迅雷首次公开发行7600万股,按照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将融资1.125亿美元。先不管迅雷能否成功获得美国投资者的青睐,这样的融资规模相比上个月提出的2亿美元上市计划,已经缩水了近一半。

  在中国概念股仍然饱受争议的现在迎难而上,迅雷有几分胜算?这份勇气又能否让信誉受损的中国概念股重新起飞呢?

  6月初曾宣告推迟上市时间的迅雷,被外媒普遍解读为遭遇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的倒霉蛋。不过近一个月后的7月2日,迅雷又回来了。在修改的招股书中迅雷表示,计划发行区间价定为14美元到16美元之间。尽管最终的计划筹资规模相对于一个月前几乎打了5折,但在中概股仍旧风雨飘摇的时候逆雨前行,迅雷仍然被看作是勇敢者。知名财经网站i美股分析师李妍认为,迅雷有自己的顶风而上的本钱。

  分析师李妍:迅雷有自己顶风而上的本钱

  李妍:首先迅雷在传统下载市场的份额是绝对领先的,有大概78%的市场份额都在迅雷这边,其他的你像快车、QQ旋风之类的想要超越它都比较难。另外,迅雷它现在在付费下载有比较大的优势,这一块也成为它重要的营收来源,这一块业务为它贡献的营收有大概占到1/4,然后它的这一块会员数增长和付费增值业务增长也比较快。

  更为微妙的是,就在迅雷谋求赴美上市前夕,新闻集团CEO默多克承认,已经通过家族投资基金向迅雷投资了2940万美元。尽管由于禁默期的关系,迅雷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回应,但曾与迅雷打过交道的投行人士表示,默多克这次以个人基金投资的目的还是为了赚钱。

  投行人士:基金的话唯一的目的就是赚钱,如果是战略投资的话像谷歌这样用公司的钱来投是不一样的,个人基金可能就是财务投资,当然他也会有合作,但如果是更偏重与业务合作的话,他肯定就会用公司的基金来做了。

  而这可能带有另外的信号意义。从递交申请文件一开始,迅雷的上市就被看成短期测试美股对中概股情绪的风向标。传媒大亨出手,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价值又回来了吗?李妍认为,默多克能不能赚到钱,还要看迅雷上市后的表现。但是,近期中概股的表现已经说明了其投资价值的回归。

  李妍:不能说全部在美上市的公司都有这样的问题,比如像百度、新浪这样比较优质的公司,在这一轮信任危机中受到的打击也不是很大,i美股中概指数也在新浪、百度等这些公司的带领下也已经开始出现一轮反弹。

  而此前刚刚上市中国概念股淘米网正在用实际走势证明这一点。6月8日,淘米网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收盘报8.23美元,相对发行价下跌8.56%,随后几天创下了7.24美元的最低价。不过进入7月份以后,淘米股价连续反弹,上周三更是暴涨18.8%,创历史新高,之后反弹仍在继续。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认为,随着市场分化行情的进一步演绎,目前大举做空中概股的市场氛围已经不在了。

  钟日昕:经过中国概念股上一轮这么一波清洗之后,很多问题公司已经被清除出市场以外了,19、20家左右吧,公司已经被停牌或者摘牌了。第二有一些优质的公司像新浪、百度、新东方,它就是反弹比较多。还有一些特别是中小市值的公司的话市值现在还是比较低的,甚至有一些市值只有五六千万美元。第一是做空样本少了,第二做空的空间,因为已经很低了,再跌都没什么获利空间了,这两方面都比较少,所以做空的动机不是那么强烈了。

  顶风上市,迅雷市值缩水

  不过,对顶风上市的迅雷来说,这个时候赴美融资的代价仍然是巨大的。据了解,在去年底迅雷上市之前,公司创始人为迅雷定制的蓝图是百亿美元市值的上市企业,但如今上市融资之后,迅雷的市值也仅仅10亿美元的水平。钟日昕表示,目前赴美上市并非传闻中那般凶险。

  钟日昕:要区别对待,对IPO的优质公司,像迅雷,它还是能发出去的对不对,然后盛大文学马上也要上了,土豆估计马上也要上市了。优质公司的话,就是有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一般还是能发出去的,但可能估值会受一定的影响,但是对那些想通过反向收购OTCBB,这种相当于走后门上市的,这个门基本上已经关闭了。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陈静也认为,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赴美“直接融资”。

  陈静:我们觉得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放弃以前可能采用得比较多的反向收购的方式,因为目前的这种状况以及整个美国沽空机制的影响,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时候要采用直接上市的方式。

  安永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吴继龙甚至在采访中笑言,这会给四大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带来更多机会。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此次中概股危机可能向香港等其他市场蔓延,而这最终会成为一次刮骨疗伤,促进中国企业更加重视自身的公司治理。

  钟日昕:特别是像这种中概股集中危机的话,它还是集中在公司治理方面,所以包括可能PE进行投钱,开始可能会特别改善这方面的管理吧,这是肯定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