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农业股双重预期打造黑马阵营

2011年07月21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农业股反复活跃,尤其是食品类的农业股更是反复走高。例如,民和股份(002234)在最近的6个月时间里最高涨幅达78.92%;大湖股份(600257)和新希望(000876)最近一个月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0%和25%。同时,伴随股价的上涨,有大量资金在近期流入农业股,说明有新增资金正在持续介入。

  首先,食品安全铸就产业龙头股的优势地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偏好的变化不仅来自于总量的提升和结构的变化,更需要关注消费者对安全和品质的高级需求。舆论在谈论“消费升级”趋势时,尤其是食品消费升级趋势时,一般只停留在饮食结构的转变,即从低端到高端,从必需品到可选消费品及奢侈品,往往忽视了产品本身质量的提高。但高质量、高品质的消费品本身就具有较高的需求收入弹性,也恰恰是现阶段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尤其是在三聚氰胺、瘦肉精、塑化剂等事件被曝光之后,食品安全更是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人们也愿意给予高品质的消费品以更高的溢价。

  其次,极端的气候影响农产品的价格预期。近期农业股的上涨与通胀预期存在较大的关联性。目前极端气候持续增加,如年初出现的南方持续性冰雪,当前出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持续降雨等。在极端天气下,蔬菜的运输,尤其是长途运输的时间和成本都会大幅上扬,因此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同时,由于前期货币投放量的超预期,使得我国通胀压力更趋沉重。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延续。

  农产品价格一旦上涨,农业股价格将相机而动。从以往走势来看,每当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的时候,也恰恰是农业板块蠢蠢欲动之时。此外,还有两个因素支持农业股的走强:一是国家对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的导向性,将使部分农业股的盈利能力出现实质性提升,尤其是种业板块,在关于生物制种等相关产业政策的推动下,部分种业股的盈利能力已经获得极大的提升。二是部分农业股的多元化经营取得成功,如顺鑫农业的主要盈利贡献除地产外,还有白酒业务等。

  两大角度寻找农业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从上游角度选取。目前的种业面临极大的发展契机,丰乐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个股都值得积极跟踪。同时,也可对畜牧业个股进行跟踪,如西部牧业、雏鹰农牧、民和股份等。二是从消费的角度选取。农业股本就属于典型的消费类品种,因此可对拥有食品安全优势及通胀预期的品种进行跟踪,如生产番茄酱的中粮屯河、生产葡萄酒的莫高股份、生产淡水鱼的大湖股份、进行鸡养殖的圣农发展、生产猪肉的新五丰等,消费股的优势在于高估值、高成长,从而具有较强的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