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铁板块昨集体刹车 分析师提醒割肉换股宜谨慎

2011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动车事故发生后,前期作为A股宠儿的铁路股和其他相关设备供应商,仿佛一夜之间即备受冷落,昨天开市后集体“趴下”,高铁概念股全天整体下跌6.67%,居各板块之首。“高铁概念股一片暴跌,请问应割肉还是继续死扛?”“我的铁路股,现在要换股了吗?”“是不是应该换成航空股呢?”昨天,众多小股民为这些问题而纠结。壹财经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动态篇

  从“受宠”到遇冷 昨铁路板块A+H股“联动”大跌

  昨天,如人们所预想,铁路基建板块开盘就低开,随后放量大跌,领跌两市,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时,有统计高铁概念股大跌6.67%,个股更是全线下跌,称得上是“惨不忍睹”:天马股份、时代新材、晋亿实业、鼎汉技术、南方汇通等5股跌停,中国北车大跌9.69%,中国南车大跌8.9%。以铁路基建为首的前期受益政策投资板块“趴下”,让昨天市场弥漫着一股恐慌气氛。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据多家媒体报道,“7·23”事故动车由中国南车下属公司制造,而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追尾车辆未收到碰撞警告是因为高速下信号系统失效的说法,中国南车董秘予以坚决否认,表示高速绝不是事故原因。昨天,中国南车在港股也受到大幅“打击”:在香港市场上,南车时代电气(3898-HK)、中国南车(1766-HK),全日分别下挫14.05%和13.96%。香港市场的其他铁路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昨日也大幅下挫,中国自动化收跌19.15%,中国高速传动跌15.51%。

  集体澄清 复牌未能躲过一劫

  有媒体报道称,作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有可能卷入事故调查的漩涡中,这三只创业板股票昨天开市起即停牌。且昨天不约而同发布澄清公告。

  特锐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为该铁路所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未发现公司产品与该动车追尾事故相关。

  世纪瑞尔公告称,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

  为甬温线提供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的佳讯飞鸿澄清公告称,公司提供的调度通信系统是用于传递语音调度命令的设备;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是处理突发事件时,用于传递指挥通信信息的设备,均不参与列车运行控制。事故发生后,公司售后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经检查,系统运行一切正常。

  但特锐德昨天午后复牌,仍大跌8.92%,未能“躲过一劫”。

  基金重仓近80亿 昨一天浮亏近5000万

  全景网据二季报整理,32家高铁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出现在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榜单里,若以二季度末收盘价计算,则基金共重仓79.84亿元。昨天高铁股的大跌,对这些基金不啻于一次“雷击”。

  这15家被基金二季度重仓的上市公司包括广电运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方股份、远望谷、中鼎股份、时代新材、大冶特钢、太原重工、新北洋、世纪瑞尔、中国中铁、新筑股份和博深工具等。

  上述公司昨日除世纪瑞尔公告停盘外,其余个股齐齐下跌,因此有媒体据此并以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计算,昨日基金浮亏达到4925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