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银电力澄清涉矿绯闻 涨停或为游资兴风作浪

2011年08月02日 14:0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游资借势兴风作浪,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开盘即涨停

  华银电力(600744),这只火电不“火”老牌湘股,在投资者因其业绩连年亏损、股价长期低迷而抑郁之时,却出人意料地“火”了一把!昨日,公司股票在停牌两个交易日后给投资者带来两个“惊喜”—— 一纸姗姗来迟的澄清公告和公司股票复牌后开盘涨停。

  绯闻引发连续停牌

  此次,华银电力并不是因为其业绩而“火”,而是因为近日公司的涉矿绯闻以及股票异动。

  7月22日下午,华银电力出其不意地发力,二级市场异动出现巨量买单,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当日收盘5.07元,上涨8.80%。7月28日,有媒体质疑华银电力40亿元涉矿隐而不报,把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报道指出,华银电力投资开发位于会同县的“怀化石煤综合利用(一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400万吨石煤露天矿+2×300mv发电机组+年产5000吨五氧化二钒+年产20万立方米混凝土及1.5亿块标砖”的生产规模,但华银电力并没有公告说明。随即,华银电力因媒体报道需澄清,于7月28日、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停牌,直至昨日才复牌,并以涨停开盘,报收5.31元。

  涉矿项目尚未开始

  在等待四天后,昨日华银电力终于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确实于2008年10月与怀化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综合开发利用怀化市会同石煤资源协议书》,但协议中明确规定,怀化市人民政府同意公司开发利用怀化境内会同县黄茅、金龙乡土洞井田的石煤资源,保证公司享有会同境内开发利用石煤资源的优先权;公司应在项目实施所在地注册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依法建设、经营本协议约定的开发事项。协议中未对出资方式及投资金额作出明确规定。

  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目前公司未就该项目注册公司,对会同县石煤资源的综合开发处于探索阶段,对资源提取工艺进行了一些研究,但均处于非常前期的工作。公司项目筹备组对项目进行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尚未获得政府行政部门的审查,关于大唐华银怀化石煤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申请也没有获得湖南省发改委及国家发改委批复。

  涨停或为游资兴风作浪

  不过,记者注意到,澄清公告中“公司享有会同境内开发利用石煤资源的优先权”、“公司拟采用大型CFB锅炉低温焙烧低热值石煤技术,提取石煤中伴生的钒资源,回收余热发电,建设石煤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等表述,显示公司并未否认以后不涉及开发利用石煤。

  “此前市场上利用涉矿概念疯狂炒作的例子已经很多,这次可能又是游资在兴风作浪。”湘财证券分析师杨兴认为,题材炒作具有“短、频、快”的特点,但普通投资者参与机会不大。 (记者 舒元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