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7月市值总体下跌“大”不如“小”

2011年08月05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是多事之月,A股市值表现也令人失望。据中国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7月A股市场市值(以最后一个交易日计)为26.21万亿元,比上月减少555亿元,跌幅达0.21%。

  细分下来,股市“大”“小”依然明显分化。沪市A股表现较差,7月市值减少了3610亿元,比上月跌了2%;而深市A股市值增加了3055亿元,增幅达3.73%。

  同在深市,表现依然有巨大差距。深市主板增幅仅为0.89%,市值增加了368亿元。而中小板增幅达5 .6%,市值增加了1862亿元;创业板增幅更为可观,高达10.99%,市值增长了824亿元。小盘股的活跃,成为7月份市值亮点。

  市值涨幅红榜中,前十名还有三家公司是ST公司。这反映了在大市沉闷、企业业绩乏善可陈的状况下,重组题材依然屡屡成为市场热点。引人注目的是深发展,这家市值888亿元的较大金融类企业,居然闯进市值红榜前十名,其增幅高达近50%。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其背后还是重组的题材在发挥作用。

  在市值增幅黑榜中,除了业绩和披露失实等因素外(如华兰生物采血问题信披严重失实,引发投资者信心危机),与高铁甬温线发生严重追尾事故相关的铁路板块表现令人失望。晋西车轴、中国南车都在跌幅榜前十当中。在估值黑榜中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中,还加上了中国北车。倾巢之下无完卵。铁路板块的这种下跌,还没有止住的迹象。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铁路部门处理危机的种种不当,由于铁路系统早就存在的体制问题,投资者对甬温事故的担心,并非短期内可以消除。进一步讲,人们对铁路的巨额负债忧心忡忡,对政企不分的投资效益难以相信,对频频出现的大大小小铁路事故是否能根治颇多怀疑。现在,治标尚未完成,治本何日可期?

  不能忽视的间接威胁是,由高铁“大跃进”产生的种种问题,很容易联想到,政府主导的投资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得到史无前例的强化,人们对这种政策导向的正面效应越来越怀疑。在国有资本空前强化的今天,民营资本被挤出在所难免;虽然有多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是无论是融资还是某些盈利项目的准入门槛,似乎都对民营经济不那么宽容。市场经济主体的真正多元化,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从行业市值变动状况看。比较明显的一个趋势是,与民生相关、与消费相连的产业有较好的表现,7月市值增幅同比超过5%的行业多数是这类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增幅达8.45%;生物医药增幅达7.31%;电子达5.7%;木材家具达5.82%。

  其他增幅较高的行业还有:批发与零售行业,涨幅达3.11%;社会服务业,增幅为3 .27%; 纺 织 服 装 皮 毛 业 , 增 长 了3.5%;造纸印刷业,增长3.32%;传播与文化产业,增幅为4.87%。

  “市场不景气,请去开饭馆”,据说是香港商人的口头禅。如果“大而化之”将饭馆比作消费领域和民生领域,这个提法无疑是对的:不管经济大势和市场走势如何变化,人们总是要吃饭、要穿衣、要生活,奢侈品可以缓缓,住房汽车可以拖拖,旅游休闲何以放放,但基本生活是不能停下来的。由此可以想象,如果8月份股市仍难有大起色,宏观政策未见大调整,大消费领域仍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投资板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