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股深陷泥淖 A股能否夹缝求生

2011年08月08日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与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恐慌情绪严重冲击了全球各主要股市,上周四美国三大股指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跌。考虑到美股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巨大,因此在美股深陷调整之时,A股上周较强的表现值得探讨。如果未来美股持续调整,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衰退“病毒”袭击美股

  考验A股免疫力的时候到了

  当全球经济步入一体化时代,华尔街任何一点波澜都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波及到全球资本市场。因此,当我们享受着全球化带来的红利时,也必须要承担全球化可能带来的苦果。美国与中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历史上,中美两国股市的走势也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但在金融危机后,中美两国的经济复苏却不尽相同,当我们正苦于经济过热所带来的通胀烦恼时,美国却让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变得愈加真实。

  当人们以为美债危机的暂时性解决可能成为美股触底反弹的催化剂时,并未曾想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先是二季度GDP增长速度,后是制造业PMI指数,再是首次失业申请救济金人数,无一不是大幅低于预期。在历经两轮量化宽松后,人们却发现美国的经济一如既往的糟糕。虽然QE2在推出之初便饱受质疑,但谁又能想到,除了迅速造富了新一批的华尔街巨头以及将通胀成功输出至全球外,QE2连抗生素的作用都没有达到。人们不禁怀疑,摆在奥巴马面前的牌到底有多烂。

  不过,上周五美股还是看到了一则好消息: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上涨了11.7万,7月失业率降至9.1%,均高于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在行将结束饱受糟糕数据折磨的一周后,美股投资者终于在绝望中又重新看到了希望,而经历了黑色星期四的美股也在周五止住了跌势。不过,随之而来却是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至AA,近百年来一直坚挺的AAA美国评级这次终于未能摆脱降级厄运。如果连曾经在雷曼倒闭前慷慨授予其A级信用评级的标准普尔这次也强硬了起来,对美国而言,衰退的脚步听起来已经越来越清晰了。毫无疑问,下周对美股和全球投资者而言仍将是煎熬的一周,对欧债危机深化与美国经济或陷衰退的担忧仍将继续推高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只是,人们不知道,当此前全球公认的最安全投资品种美国长期国债评级遭下调后,下一个资金的避风港会在哪里,难道是最近屡创新高的黄金?

  在全球经济一片阴霾之时,上半年GDP增速维持在9.6%的中国无疑成为了透过乌云的一缕曙光。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始终高企的通胀水平也成为了制约A股走牛的根本性因素。当然,A股投资者或许也应该感到幸运,在上周四标普500指数暴跌近5%时,上证综指周五2.15%的跌幅竟是在全球各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好的。事实上,尽管上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达2.79%,但与欧美主要股市接近10%的周跌幅相比,恐怕也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了。

  近期A股相对强劲的表现绝非偶然。为应对通胀问题,中国自去年10月份便进入了加息周期,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尽管尚未解决通胀问题,但一直压制着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A股在金融危机后于2009年8月见顶,距今已两年时间,期间上证综指再未能接近前期高点。而欧美股市在7月下旬还处于顶部区域。显然,中国与欧美宏观政策的不同步决定了A股与欧美股市的不同步。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央行一直同欧美一样维持低利率政策,A股当前或许仍在3000点之上冲刺,在周四的全球性股灾之后,第二天上证综指也绝不会仅仅下跌56点。

  面对美国不佳的经济数据与糟糕的资产负债表,有投资者担心,A股会重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覆辙。不过,此一时非彼一时,2008年初,上证综指仍在5000点上方踟蹰,当时整体A股的估值水平在40倍以上;如今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仅为16倍,市盈率低于10倍的股票比比皆是。此时再一味地“恐慌”似乎已经意义不大,周五沪深股市的表现也验证了这一点。在开盘恐慌性抛盘的拖累下,上证综指大幅低开,早盘最多跌至2605点,跌破了前期2610点的阶段底部位置。不过,随后A股却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态势,抄底资金不断涌入。尽管指数下跌了57点,但看起来“跌不动”的A股似乎也在向投资者传达着积极的信号。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外围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给A股投资者所带来的困扰,无论美国是否启动新的刺激政策,对央行都将带来新的挑战。如果美国坚持不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将会加强,央行将不得不考虑欧美经济一旦二次探底将对出口部门带来的负面影响,此时过于严格的货币政策取向或许将加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而一旦美国QE3付诸实践,相对较高的基准利率以及升值预期更加强烈的人民币资产对热钱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强,央行势必面临“松紧两难”的困局。因此,未来的不确定性仍将制约着投资者的信心,这时9日公布的7月通胀数据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7月CPI没有创出新高或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那么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可操作空间将更为灵活,将为应对外围经济的波动掌握更多的主动性。往好的方面想,如果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够在有效抑制通胀的同时维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A股就已经具备了成为全球股市“黑天鹅”的资质。(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