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兴业基金连踩双汇紫鑫地雷 运气差还是能力差

2011年08月22日 18: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随着紫鑫药业陷入“造假门”而停牌,以“团购”著称的兴业全球基金因为选股不当再次遭到市场质疑。2011年3月“瘦肉精”事件,兴业基金曾因重仓双汇发展2000万股,被投资者赎回超50亿。兴业系三只公募基金持有紫鑫药业1800万限售股,合计持股市值超3亿元。一旦紫鑫药业造假事件被证明属实,兴全基金盈亏点对应紫鑫药业的跌幅约为50%。兴全系连续两次“踩雷”,到底是运气差还是能力差?

  兴全基金遭遇紫鑫药业雷区 持1800万股、合计市值超3亿元

  紫鑫药业因 “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于8月17日起停牌。由于造假门被媒体指责为“复制银广夏骗局”,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而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以及事件前夕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基金,因为选股不当而受到市场质疑。

  记者统计发现,作为最大持股团队之一,兴全系三只公募基金持有1800万限售股,按照紫鑫药业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兴全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超3亿元,属持股机构中的第一大阵营。而兴全可转债、兴全有机增长则持有着限售股。一旦紫鑫药业造假事件被证明属实,兴全基金旗下的个基相较于其他基金而言,遭受的损失则可能更大。

  据了解,今年年初,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以20.05元/股获配900万股,锁定期为一年。随后,在5月23日,紫鑫药业实施10转10,除权后,兴全系基金整体持有的限售股达到1800万股。根据紫鑫药业半年报显示,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业社会责任、兴业有机增长和兴业可转债分别持有400万股、 400万股和600万股,其余400万股由于未进前十大股东名单而未被披露。

  从持股成本来看,兴全基金合计投资约1.8亿元,目前浮盈高达1.8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兴全基金盈亏点对应紫鑫药业的跌幅约为50%。

  双汇长沙专卖店生意降9成 兴业基金遭赎回50亿

  自3月15日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临时停牌之后,持有双汇发展超过2000万股的兴业全球基金,已被投资者赎回超过50亿元。

  双汇发展披露的相关股东信息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占八席,共持股超过6896万股,持股数最多的为兴全趋势投资,共持有1294.63万股,而持股数最少的长盛同德也持有745万股。

  据兴业基金托管行一位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双汇发展在复牌后继续暴跌,兴业基金旗下产品的投资者自3月中旬以来大量集中赎回该公司基金产品。虽然3月28日兴业基金斥资3000万元,自购兴全趋势基金以提振投资信心,但据了解,自3月中旬以来兴业基金的总赎回金额已超过50亿元。

  据2010年基金年报,兴业基金旗下的兴全趋势与兴业全球两只开放式基金,2010年年末时共持有双汇发展2174万股,总市值达16.94亿元。

  兴业系基金风控能力遭质疑

  据《财经》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兴业系基金在业内以爱“团购”而著称,曾因旗下多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而遭受重创。但在双汇事件之后,依然保持其“团购”风格不变。2011年7月4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兴全绿色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大手笔”入驻该公司其他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兴业全球旗下能够投资二级市场的8只基金一度全线持有双汇发展。比亚迪近日的配售数据显示,尽管公司的前景备受争议,但兴业系三只基金均报出最高的询价,并占据该股网下配售的半壁江山。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兴业基金的这种团购策略并无好坏之分,但是对风险控制和调研能力的要求会大幅提高。若基金的调研能力不到位,“团购”的策略则会大大加剧基金的经营风险。

  他指出:“实地调研无法完全避免上市公司隐瞒重大事实,但紫鑫药业事件,主要问题在于上下游产业链造假,如果调研深入,采取拜访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查看库存、分支机构等手段,是可以避免的”。

  到底是“傲慢”作祟还是“偏见”搞鬼

  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曾指出:“对市场要保持敬畏之心”,市场“是怎样”和“会怎样”,永远比“应该怎样”重要。作为投资者,需要经常应对不能完全理解的一切。接受市场,比试图和市场“博弈”要明智一点。

  盲目偏见和过度自信是许多投资者常有的心理状态,但有时你却为它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