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争放“高利贷” 赚息轻松胜主业

2011年08月23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争放“高利贷”赚息轻松胜主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银根紧缩下,上市公司争做“小银行”,高息发放委托贷款,或致掏空主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市公司却不差钱。于是,一个成了苦主,一个成了债主。

  因为相比中小企业资质较优,更易在银行获得贷款,在高收益的诱惑下,不少上市公司做起了委托贷款的生意。

  据Wind资讯,上半年上市公司含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32.3%。截至7月底,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对外委托贷款公告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最高年利率则达到21.6%。

  有的公司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了主业,被评论为“做高利贷倒爷,掏空实体经济”。

  同时,由于在委托贷款过程中银行监管角色的弱化,其风险也在暴露。事实上,类似香溢融通(600830.SH)、ST波导(600130.SH)等上市公司已出现委托贷款逾期的案例。

  “上市公司做起了‘小银行’是不正常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市公司的资金应该投向公司的募投项目,同时,由于放贷的利率高,其风险也很大,对业绩的支撑不可持续。

  赚息轻松胜主业

  在委托贷款业务中,银行并不承担过多风险,借款人也通常是由委托人自己寻找,只是对委托人的资金来源、资质等进行审查,并协助收回借款,银行在中间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委托贷款增加7028亿元,增长率超过120%,委托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达9.1%。

  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根据Wind统计,上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公告中,含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共86则,较去年同期增加32.3%。

  规模激增的背后是高收益的驱动。

  钱江生化(600796.SH)1月14日宣布对外委托贷款1.4亿元,年利率为12%,每年利息收入高达1680万元,比其一季度1369万元的净利润还高。

  武汉健民(600976.SH)2月18日宣布对外委托贷款1.5亿元,年利率为20%,一年利息收入将达3000万元。而武汉健民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不过3620万元。

  3月26日,京山轻机(000821.SZ)宣布对外委托贷款6000万元,年利率为15%,贷款时间为半年。京山轻机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74万元,同比下滑12%。而半年期的委托贷款就能为主业不振的京山轻机轻松赚进450万元的利息收入。

  金陵饭店(601007.SH)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910万元,而其5月27日公布的为期一年的2亿元对外委托贷款将为其赚进2400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