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龙马环卫股权受让存疑 转让标的注销后获审批

2011年08月24日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马环卫”)即将上会,然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却透露,其经营性资产来源于福建省龙岩市龙马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龙马有限”),但却在龙马有限注销后方才获得地方国资委审批。

  招股说明书显示,龙马环卫的实际控制人张桂丰分别于2003年、2005年从福建龙马集团龙岩拖拉机厂(下称“拖拉机厂”)、龙马集团工会手中通过转让获得其持有的龙马有限全部股权;2007年,龙马环卫成立并收购龙马有限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及业务;2009年12月,龙马有限清算完毕并完成注销登记。

  然而,两份迟到的审批却让问题显得扑朔迷离。股权转让方龙马集团工会和拖拉机厂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因此其所持有的龙马有限股权属于国有产权,股权转让未按有关规定进行国有资产评估和备案手续,亦未进入产权交易场所公开进行,存在明显不规范。

  直至2010年11月,按时间流程,龙马环卫已进入上市流程,方才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龙岩市人民政府出具《关于福建龙马专用车辆有限公司股权演变问题的复函》(闽政办函[2010]142号),确认龙马有限股权演变过程和结果真实有效,股权权属清晰明确。至此,一场延续了7年的“孽债”方算终结。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新股上市的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事后的追认肯定了股权转让的合理性,但流程上的瑕疵仍不可回避。原则上来看,资产转让尚未经主管部门审批即申请注销,暴露了注销及审批上存在一定的漏洞。

  (记者苗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