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首都机场明年将回归A股 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

2011年08月24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将回归A股,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商业总监孔越在第四届中国机场发展论坛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都机场目前是全球客运量第二大机场,根据其“十二五”发展规划,2015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要建设成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到2016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1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7万吨。

  增速居世界前列

  2010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395万人次,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居世界第二。孔越介绍,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货邮吞吐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8%、9.7%和9.7%,是当今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

  “近几年,北京首都机场发展速度很快,旅客吞吐量从3000万增长到4000万仅用1年时间,从4000万到5000万、从5000万到6000万分别用了2年,而从6000万到7000万又只用了1年。这个增长速度是很多机场不能比的。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外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都是负增长,亚特兰大机场也不例外。”孔越称。

  “但与亚特兰大机场9000万的旅客吞吐量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较大。”孔越补充道,“旅客中转量差距较为明显。首都机场一年仅5、6百万的旅客中转量,占比约7%—10%,而亚特兰大机场中转旅客的比例则高达60%。”

  “今年全年目标是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61万吨。从1至7月的情况看,目前旅客吞吐量已达到449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90万吨,已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56.2%和55.9%。”孔越说道。

  “十二五”旅客吞吐量将过亿

  据悉,首都机场已编制完成了机场总体规划,目前规划已上报民航局、发改委,正等待正式批复。据介绍,本期总体规划分近期和远期两大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1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7万吨、飞机起降72.7万架次,高峰时期达到135架次/小时;远期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0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80万吨、飞机起降74.4万架次,高峰时期能达到143架次/小时。由于新机场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对首都机场形成分流。

  但目前看来,首都机场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诸多限制,空域资源不足的瓶颈尤为突出。据首都机场相关人士介绍,首都机场的航路是“七进八出”,高峰时段的飞机起降架次为83架次/小时,日起降架次约为1400架次/天。而实际日起降架次需求为1600架次/天,无法满足航班的进出需求。

  运行资源不足也限制了旅客需求的增长。首都机场现有航站楼三座、跑道三条,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8200万人次。业内预计,2012年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可能突破设计容量。

  受制于诸多因素,首都机场也在积极开展运行资源补充,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航空市场需求。据孔越介绍,首都机场近期将建设第4、5两条跑道,并进行T2航站楼整体改造项目,增补T2面积24270平方米。同时,首都机场还将推动航空公司机型结构升级,促进小机型向大机型发展,以弥补航班班次的不足。“今年将推动南航、新航更换使用A380机型,后续将逐步推动大韩、法航使用A380。若该目标实现,今年年底首都机场或成为世界唯一一家能同时运行4架A380的机场。”孔越称。 记者 汪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