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龙马环卫被指低价购买国资

2011年08月25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将上会,然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却透露出纷杂的股权转让关系,曾经的国有资产几经转手后转为其实际控制人张桂丰等多名自然人的囊中物。

  大股东两次受让国有股权

  据招股说明书,成立于2007年的龙马环卫主营环卫专用车辆、垃圾中转设备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由张桂丰、陈敬洁等十七位发起人发起设立。如果顺利过会并登陆资本市场,龙马环卫或将成为A股市场最年轻的上市公司。

  而事实上,龙马环卫只不过是披了一件新做的衣裳,躯体却来自一家几经沉浮的老国企——福建省龙岩市龙马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龙马有限”)。

  根据招股说明书,龙马有限成立于2000年,龙马集团工会现金出资150万元,占股54.71%;福建龙马集团龙岩拖拉机厂(下称“龙马拖拉机厂”)以机器设备出资28.2万元,占股10.28%;另外三名股东以现金96万出资,占股35.01%。龙马集团工会和龙马拖拉机厂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其所持有的龙马有限股权属于国有产权。

  2003年3月,张桂丰以219.36万元的原始出资额将龙马集团工会34.71%持股权、龙马拖拉机厂及另三股东的全部股权收购,以80%的持股权成为龙马有限第一大股东。

  自2003年11月至2005年3月,经三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陈敬洁等自然人股东出现,张桂丰与龙马集团工会的持股比例分别稀释至33.78%与2.44%。此间,每次增资扩股均按1元/股进行,但龙马集团工会均未参与。

  2005年5月20日,经龙岩市经贸委和财政局批复,龙马有限唯一残存的国有持股完全退出,张桂丰以原始出资额54.84万元全盘接收了龙马集团工会2.44%的持股权。此后几经增资,张桂丰始终以30%左右的持股量稳坐龙马有限第一大股东宝座。

  2007年12月21日,张桂丰携龙马有限原班人马,带着先后从龙马有限借来的4500万元注册成立龙马环卫,并迅速以2855.97万元收购龙马有限与环卫专用车辆、垃圾中转设备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相关的经营性资产,这也是龙马环卫安身立命的主要资产。2009年12月30日,龙马有限寿终正寝,清算完毕并注销,4500万元的借款与借款人所代表的股东权益相抵消。

  记者苗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