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工行净利超千亿 同比增近三成

2011年08月26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工商银行25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29%;每股盈利0.31元,每股净资产2.46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0.06元和0.35元;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达1.55%和25.12%,分别比2010年同期提高了0.18和1.22个百分点。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5日在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工行将把利润留存作为资本补充的主渠道。此外,工行会考虑包括发行次级债以及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

  姜建清称,次级债补充资本是价格比较低廉的方式,按照监管规定,工行净资本的25%范围内可以发行次级债。按如此指标,该行次级债的发行上限为1000亿元。

  姜建清透露,工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按照目前测算,实施后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影响正面,经计算,工行资本充足率上升1.17个百分点。但银监会还会对相关模型和参数进行调整,最终实施新资本协议后,对工行具体影响还不确定。

  姜建清称,去年全年工行股东分红率40%,假如继续按照此数据分红,上半年工行利润留存补充资本接近660亿元。如果静态计算(按照上半年计算,无计算利润增长),今后三年工行利润补充资本大概4000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工行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在保持连续11年“双下降”基础上再次实现“双下降”。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95%,首次降至百分之一以内。同时,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2010年末大幅提升32.94个百分点至261.14%,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领域的风险继续得到控制。其中,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贷款率0.25%,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在94%以上;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也持续双下降,6月末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降至0.70%,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37%。

  从信贷业务看,上半年工行保持了信贷总量合理均衡增长,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4109亿元,增长6.6%。在信贷的投向上,工行把小企业贷款、贸易融资和个人贷款作为投放重点。从负债业务看,上半年工行客户存款余额为12.0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016亿元,增长8.1%。6月末工行贷存比为61.2%,较行业平均水平低6.9个百分点。(张朝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