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为减持套现铺路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汹涌

2011年08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不止,不少持股较多的上市公司高管也开始落袋为安,与此相伴的是,一些刚上市不久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出现了高管离职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有些是因为其他原因而离职,但不排除部分高管是为未来减持套现铺路。

  离职时间越来越早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粗略统计,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63家中小板公司出现高管辞职现象,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30%,共有221名高管递交辞呈。创业板方面也有51家公司的64名高管辞职。仅中小板和创业板就有285名高管辞职,平均每天就有1.2名高管辞职。

  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了董事长或总经理这样的“核心人物”辞职的现象。今年以来,有6家中小板公司出现董事长辞职,分别是露天煤业(002128)、天津普林(002134)、广东鸿图(002101)、四维图新(002405)、全聚德(002186)以及西部材料(002149),7家中小板公司总经理辞职;创业板则有3家公司的总经理辞职。就连上市未满一年的恒大高新(002591)、达刚路机(300103)和高新兴(300098)等公司也出现总经理辞职的情况。

  仅7月26日,就有4家中小板公司同时披露了高管离职的信息,包括宏达新材、恒大高新、双象股份和建研集团,其中恒大高新和双象股份总经理辞职,建研集团董秘辞职,双象股份和建研集团都是上市刚刚满一年的公司。7月29日,久其软件、威尔泰也发布了有关高管离职的公告,高管离职潮汹涌澎湃。

  高管离职的时间越来越早,富瑞特装(300228)今年6月8日上市,其副总经理陈海涛在6月26日即递交辞呈,企业上市仅18天就离职。海能达(002583)今年5月27日上市,其董事、副总经理杨玉泉于7月21日递交辞呈。今年4月12日上市的德力股份(002571),在6月14日公告其副总经理辞职。今年3月上市的益盛药业(002566)也出现了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辞职。

  此外,创业板新股亿通科技(300211)今年5月才刚刚上市,7月8日就公告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杨淑兰辞职;银信科技(300231)今年6月上市,8月15日就公告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何博提出辞职。

  离职潮伴随套现潮

  与高管汹涌离职相伴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出现了减持套现潮。7月份中小板发生高管减持215笔,合计套现近10亿元,8月份以来中小板高管减持市值已超过16亿元。市场剧烈震荡,使得高管套现意愿增强。

  而据粗略统计,二季度以来,中小板有130多家公司遭遇高管抛售股份,涉及到300多名高管,套现金额接近40亿元。创业板公司中,也有87位高管减持套现8亿元。

  去年4月才登陆创业板的三聚环保(300072),今年7月30日董事张杰、董事兼副总经理丛澜波就宣告离职,张杰和丛澜波均为三聚环保的元老级人物,在公司工作时间超过10年。三聚环保上市后不久,却选择离职。而在递交辞呈前的6月份此二人已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减持了部分三聚环保股票,按照成交均价估算,合计套现约2400万元。

  宝通带业(300031)财务负责人张敏智和副总经理陶小明,在7月8日这天同时提出辞呈。张敏智曾于5月份分两次共计减持50万股,套现约760万元。陶小明在6月份进行了两次减持,共计减持118万股,套现约合1790万元。

  中小板、创业板已不乏高管离职随后套现的先例。2010年4月7日,创业板公司赛为智能(300044)上市仅三个月,发起人股东之一、兼任董事、副总经理和董秘三个要职的高管周嵘就宣布辞职,而在其离职后9个月后,即开始抛售所持股份,今年1月28日和2月15日,周嵘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200万股,累计套现442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上市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不过,若高管辞职,半年后即可不受这些规定限制。新上市公司中出现的大批高管离职,不排除是为未来减持套现铺路的可能。 记者 万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