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事之秋”稳健投资为上

2011年08月27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步入“多事之秋”。8月以来,美国二季度GDP以及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其国内经济惨淡,两党虽然最终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美国政府与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冗长低效的利益纷争与权力博弈,折射出“美国的政策制定与政治制度的有效性、稳定性与可预测性已被显著削弱”。这促使全球资金涌向避险资产,美元下跌,从而引发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的大幅下挫。也演化成全球市场“黑色星期一”的导火索,上证综指也一举跌破前期支撑,创下2437点的年内低点。

  “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冲击,其后续影响还难以预料。市场甚至有较悲观看法,认为美国会发生像希腊、西班牙那样的债务危机。但事实上,拥有“铸币权”的美国政府不存在违约的可能,但其短期引发的美国政府信用危机影响一时难以消除,这必然将引发投资者情绪波动,以及投资风险偏好的降低。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1.97%,为195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全球金融体系用以为全球许多资产定价的标准。德国和英国的借贷成本也出现大幅下跌,均创出历史新低。这在市场上被解读为:“人们担忧世界经济早晚会陷入衰退”。

  如果我们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对市场进行分析和解读,可以发现:与不安的市场情绪相对的是,从盈利增长和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似不大。目前,沪深300指数对应的仅为11倍的动态市盈率。在市场趋势方面,我们维持情绪修复后、市场重归震荡格局的判断。从积极的因素看,放缓铁路投资、金融“十二五”规划、助力产业结构转型等举措,实质上降低了未来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这将有利于周期股的估值修复和消费成长股行情的继续演绎。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建议在目前外围市场趋势不明、而A股市场弱势震荡的时候,关注“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强、核心资产偏向“稳健成长”类风格的基金。目前侧重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纺织服装和零售等行业的基金似可重点关注。与此同时,一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优质公司、受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个股,经过前期调整也开始活跃,能够灵活把握个股投资机会的成长风格基金也可适当关注。适当关注的品种包括广发聚丰、国泰中小盘、富国天益、嘉实优质、富国天惠、银河银泰混合等。

  在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上,我们认为下半年债市悲观预期或有修正机会。首先,随着市场对城投债违约的担忧升级,以及央行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国债和企业债、公司债指数近期走出了相反的走势,信用债市场风险开始集中释放。但是,从驱动因素来看,经济适度下滑和CPI见顶,仍将是大概率事件,且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因而,未来债市有望呈现逐步缓解的态势,悲观预期得到逐步修正。不过,短期内,城投债信用问题依旧是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在监管部门出台有效解决方案之前,信用债市场的信心恢复依然需要时间。

  因此,投资者可更多关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注重风险控制的产品。在券种搭配上,我们建议结合近期基金持仓情况,关注在流动性好、低风险的国债、央票品种,与较高收益率、投资价值较高的信用债品种之间,相对均衡配置的基金品种。同时,鉴于转债市场在经历了基金赎回、流动性需求影响下的非理性下跌后,短期投资机会可适当关注。此外,考虑到债券基金赎回压力最大的阶段虽已过去,但仍有延续的可能,建议适当规避规模过小的品种。

  对于具有类似固定收益特征的分级基金,我们按照最近收盘市场价格购入、持有到期按净值结算计算和年收益率(单利),与同期限国债及存款利率相比,认为具备优势的品种优先。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上述基金适合作为抵御通胀的投资参考产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