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关注杠杆基金抢反弹功能

2011年09月02日 1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国内房地产限购政策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以及欧债危机持续、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8月份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分别下跌了4.97%和3%。45个天相行业中4涨、41跌。其中,食品、医疗器械、酒店旅游和软件及服务板块小幅上涨,而钢铁、家电和航运板块的跌幅均超过7%,首末行业涨幅差距达11.6个百分点,分化明显。在此背景下,上市基金净值及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考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历史投资管理能力强、行业配置注重估值及成长,且有一定折价优势的基金;而在短期,积极型投资者可关注杠杆基金抢反弹的功能。

  结合历史业绩和折价优势布局传统封基

  8月份(截至8月26日),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8涨、1平、16跌,加权平均下跌0.78%。其中,集中持有医药、生物等成长型行业的基金兴华净值上涨2.19%,领涨传统封基;重仓机械、设备和金融、保险等周期型行业的基金汉盛净值上涨1.75%,居涨幅榜第二;此外,基金丰和、基金鸿阳的净值涨幅也超过了0.7%。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传统封基二级市场整体表现相对抗跌。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11涨、1平、13跌,加权平均下跌0.33%。其中,折价幅度较大的基金汉兴、基金金鑫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为2.85%、2.15%;而净值表现居后的基金开元、基金通乾价格涨幅也靠后,分别为-5.24%、-4.70%。

  8月1日至8月26日,25只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约为9.28%,较7月末缩小0.4个百分点;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为3.07%,与上月末基本持平。虽然3%的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整体不足,但其中部分基金的到期年化收益率已经明显超越一年定存收益率。另外,如果基础市场三、四季度震荡上行,传统封基的投资机会将更加明显,而发生这一事件的概率相对较高。因此,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考虑,投资管理能力和折价优势应是投资者应该主要关注的因素,可重点关注历史投资管理能力强、行业配置注重估值及成长,且有一定折价优势的基金,例如基金银丰、基金科瑞等。

  积极型投资者可关注杠杆基金抢反弹功能

  8月份23只股票型创新封基净值10涨、1平、12跌,加权平均下跌2.50%。在市场剧烈震荡过程中,杠杆份额基金净值波动相对较大,而固定收益类份额基金表现则相对稳健。其中,银华金利、国泰优先、合润B净值涨幅均在0.45%以上,排名净值涨幅榜前列。杠杆份额基金申万进取、银华鑫利、银华锐进净值跌幅均在5%以上。

  从折溢价率变化看,整体折价率较月初大幅缩小2.05个百分点至1.74%。其中,部分杠杆份额基金的溢价率明显扩大,排名溢价率前列的申万进取、银华鑫利、双禧B,溢价率分别较月初扩大8.83、6.97、7.55个百分点,申万进取以27.34%的溢价率继续稳居排行榜榜首。固定收益份额申万收益、双禧A持续高折价,折价幅度均在16%以上。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3只股票型创新封基7涨、16跌,加权平均下跌0.62%。其中,杠杆份额基金国泰进取、双禧B、瑞福进取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2.54%、2.39%、1.50%。而银华稳进、瑞和小康的价格跌幅则相对较大,均在5%以上。

  近期杠杆基金份额溢价率持续扩大,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后市态度相对积极,希望借助杠杆基金份额来博取市场反弹收益。对于9月份的市场,我们认为仍将在国内通胀及国外量化宽松政策的交织影响下震荡,目前来看值得乐观的因素相对较多(包括通胀可能适度回落等),因此,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杠杆份额基金的抢反弹功能,可关注银华锐进、申万进取、信诚500B和双禧B等。而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具有相对较高折价安全边际的固定收益份额基金,如银华金利、建信稳健和信诚500A等。

  利用ETF工具进行中长期布局

  8月份27只ETF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全线下跌,其中,消费ETF和金融ETF相对抗跌,跌幅分别为2.02%和2.85%。而深红利、新兴ETF、非周ETF则跌幅较深,下跌幅度均在5.8%以上。

  作为指数型基金,投资者通过ETF可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而作为上市基金,ETF又兼具交易便捷、费率相对较低的特点。我们认为接下来市场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当前是中长期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投资者可利用ETF产品进行布局。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居民收入逐步提高等背景下,建议关注消费ETF和中小板ETF等。

  适当关注优质LOF基金溢价套利机会

  从净值表现来看,8月份55只LOF基金净值5涨50跌,加权平均下跌2.74%。其中,新设基金申万量化净值上涨0.70%,排名涨幅榜首位;其次,仓位适中,重仓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防御型行业的信诚深度净值上涨0.66%,排名第二;同样重仓食品、饮料的中银中国净值上涨0.54%,排名第三。

  从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来看,55只LOF基金价格4涨、6平、45跌。其中,食品、饮料等防御型行业和金融、保险等周期型行业配置较多的中欧小盘、富国天惠、中银中国和信诚深度,二级市场价格上涨,涨幅分别为3.06%、1.65%、1.03%和0.54%。跌幅榜中,指数型基金长信100、建信300分别下跌7.19%、6.20%,分列跌幅榜第一、二位。

  从溢价率来看,截至8月31日,中欧小盘溢价2.89%,排名溢价率首位;大成创新溢价2.11%,排名第二;另外,中欧300和银华300的溢价率也均超过2%。从折价率来看,国泰价值折价1.8%,排名折价率首位。考虑到交易费率、时间成本等因素,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中欧小盘和大成创新等的溢价套利机会。

  从中长期投资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投资管理能力强,业绩相对稳定,资产配置于医药、商业零售和信息技术等消费及新兴行业的LOF基金,如富国天惠、大摩资源等。  □天相投顾 闻群 张春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