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银行理财抢风头 基金“失宠”上市公司

2011年09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失望,不会再续签专户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话语中明显地流露出不满。

  在今年股市、债市双双“哑火”的大背景下,谈及公司的证券投资,多位上市公司人士或直接、或隐晦地传递出一个信息——目前基金缺乏吸引力。不仅是公募基金,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对专户“一对一”说“不”。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保本且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宠儿”。

  □本报记者 方红群 黎宇文

  银行理财产品“争宠”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做证券投资不是新鲜事。WIND资讯对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的统计显示,在2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770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曾涉足证券投资,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或去年赎回了基金。例如,华意压缩2011年半年报披露,为了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主业,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子公司赎回14.85万份基金。银轮股份曾于2007年买入并长期持有某大型公司的基金,但2011年半年报并未披露其投资基金的信息。

  除了公募基金,基金专户理财也从部分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消失。万力达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购买了深圳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产品,初始投资资金为200万元,当年盈利约22万元,但该公司2011年半年报披露的证券投资中已无该专户产品。耀皮玻璃2011年半年报也显示,该公司曾委托南方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一个1.5亿元的“一对一”专户,但该专户在今年5月到期后并未续约。

  半年报显示,虽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2011年上半年买入基金产品,但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对基金的态度可谓“尽量回避”,不论是风险相对较高的偏股基金,还是风险较低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流动性好、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往曾颇受上市公司青睐,但今年上半年被不少上市公司“抛弃”。例如,兴业证券去年年底持有9只货币基金,而今年6月底仅持有两只。海通证券去年年底所持账面价值最大的前十只证券中有3只货币市场基金,但在今年6月底,前十大证券中没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

  与基金遭受冷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异常火爆,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宠儿”。这从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理财公告即可见一斑。以“银行理财”为关键词检索深交所公告,结果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布22条有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去年同期仅为7条。

  “我们不买股票,也不碰基金,只是在董事会的授权下,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是保本保收益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和董秘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有严格的要求,所在公司在证券投资上一直比较谨慎。某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明确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只会考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理财产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