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欧洲股市连番惨跌 全球经济风声鹤唳(2)

2011年09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西班牙险情加重

  意大利也处境艰难。由于意大利公布的紧缩计划被认为不具有说服力,市场质疑意大利政府削减赤字的能力。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认为,按目前意大利的宏观经济前景和财政赤字发展趋势看,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很有可能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信用评级。

  与此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与基准德国国债的息差达到340个基点,为近一个月来最高水平。

  西班牙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西班牙失业率再次上升。西班牙仍是欧盟成员国中失业率最高的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增加了欧元区对希腊和葡萄牙等南欧高负债国提供救助的困难。这种不确定性可能迫使银行调升利率,从而增大欧元区弱势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

  “双方的病情可以互相传染”

  2008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表明,欧美金融和经济形势联系密切,“双方的病情可以互相传染”。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家贝格说:“我们知道传染的严重性。这一点,我们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后的2008年亲眼目睹过。它已经告诉我们,大西洋两岸的互相依存是多么紧密。事实上,在金融市场上,全世界都是这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2011年全球GDP增速预估从6月预测的4.3%下调至4.2%,将2012年GDP增速预估从此前的4.5%下调至4.3%。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则指出,当某一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接近其年度经济总产值时,经济增长就会受阻,而目前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陷入了这样的困境。

  许多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概率在上升。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却认为欧洲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巴罗佐9月5日说:“欧盟27国的经济及欧元仍保持活力。欧委会最新的预测显示,欧盟国家的经济会取得增长,但幅度不大。”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