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资金松动预期刺激股市反弹

2011年09月08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资金松动预期刺激股市反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证综指结束连续4天下跌后反弹1.84%

  周三A股市场盘中激情上扬,上证综指报2516.09点,上涨1.84%;深证成指报11011.2点,上涨2.16%。沪市成交为619.5亿元;深市成交为549.1亿元。两市合计1168.6亿元。

  大市研判

  传闻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本周美国、加拿大、瑞典等近十国议息,巴西及瑞典已宣布降息,市场预计各国议息仍将以保持或是降低利率为主调,加上美元指数下跌、存款准备金率11月份有可能下调及破发潮加剧市场底部明显,短期内紧张的资金将有望松一松,股市料将持续反弹。美股于当地时间6日跌百余点,但隔日亚太股市并未受影响,而是全面上涨。

  多国放弃加息计划

  四大利好助推股市短期反弹。

  第一,多国议息,降息或维息不变,料不会加息。瑞典央行昨日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恶化,维持2%的指标利率不变,放弃原来的加息计划,中断了2010年7月以来的连续7轮加息。此外,加拿大则于稍后公布议息结果,巿场预测将维持1%不变。欧洲方面,今天欧央行、英央行公布议息结果,巿场预测将维持1﹒5%及0﹒5%不变。而韩国央行则于今天公布利率决定,巿场预测:维持3﹒25%不变。

  第二,由于美国8月服务业意外增长,缓解了市场对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正陷入衰退的担忧,亚太货币9月7日尾盘普遍上涨,美元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5:11分左右,美元兑人民币下跌0.0063%。美元指数昨天截至记者发稿时,收于75.56,下跌0.55%,缓解了近五日来美元指数上涨2.5%的压力,全球紧张的市场有望轻松一会。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告跌4.3%。美元下跌意味着市场风险偏好提高,有助于股市等风险市场上涨。

  深发展等中小银行大热

  第三,民生证券分析师陆俊龙指出,市场对紧缩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加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行业政策更是激发了板块活跃度。中国央行前顾问樊纲昨天表示,预计短期内中国经济将减速,这对防止经济过热而言,是件好事情。他说,如果年增长率超过10%,中国经济就过热了。他续说,随着紧缩政策的实施,相信通胀需于数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去消化及反应,预计8月通胀会低于7月,而今年余下时间通胀会维持稳定,约在5%至6%。而通胀的下降将有助于政策的短期放松,至少不会再加码。

  人民银行自9月5日起逐步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相当于变相抽资9000亿元。正当市场对流动性雪上加霜忧心之际,《中国证券报》昨日高调指出,不排除央行会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半年前后6次上调存准率,令大中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而扩大缴存基数的举动相当于再上调存准率130个基点,直逼此前央行透露的存准率可达23%的技术性上限。今年10月、11月,各银行将迎来存款准备金的上缴高峰。加上年底民间借贷市场也会进入还款高峰期——银行间与民间资金需求同时上升或引发资金面空前紧张。有鉴于此,业内人士猜测,考虑到政策新规加剧了流动性紧张,货币政策11月可能出现局部松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