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掘金估值洼地 看好消费主题基金

2011年09月13日 17: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持续活跃。统计显示,8月上证指数跌幅近5%,上述两个消费类板块仍逆市上涨近3%。以消费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型基金也表现出色,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表明,今年8月份,267只股票型基金中共有24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消费和新兴产业基金占据多数。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型基金便致力于投资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将主动选股与量化投资相结合,采取分级运作方式,满足三类不同风险收益投资者的需求。

  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靖表示,从目前估值水平来看,消费板块整体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此时正是低成本介入的良好时机。在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大消费行业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经济转型潜力巨大 长期看好消费主题 刚刚进入9月份,A股市场便再现“黑色星期一”,机构普遍认为,9月市继续呈现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在基金的配置上,大消费类股票受到机构青睐。杨靖也表示,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消费类股票整体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其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是加杠杆化的过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率还很低,其增长的空间仍然很大。目前,宏观经济正经历着转型期的阵痛,但是对于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正是为了使我国经济能够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未来我国经济将拥有很好的潜在增长动力,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空间巨大。”杨靖如是表示。

  同时,杨靖指出,从长期来看,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坚持扩大内需和消费需求,以及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消费市场将出现整体的消费升级和部分区域快速发展的格局。一批新兴产业的需求面临跳跃式增长,消费服务、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高成长行业和公司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大消费研究团队护航 主动选股配合量化投资 基于对消费概念股的长期看好,正在发行的银华消费主题基金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通过发掘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于大消费行业的划分,该基金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的标准将其划分为三类:即必需消费品、可选消费品和其他消费品。覆盖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各类消费行业。

  银华消费主题基金是国内首只采取主动选股与量化投资相结合的基金产品。杨靖介绍,未来在投资过程中,将通过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主动选股确定一个股票池,再由量化研究部门对股票池内的股票进行等权重的量化配置。杨靖进一步指出,这种投资策略既能发挥消费研究团队自下而上的研究实力,又能有效地规避因基金经理个人情绪或个人偏好造成的配置上的误差。同时,采取等权重配置方式,通过每季度调整单个股票权重的方法使所有样本股保持同等权重。即当某只股票涨幅过高时即调低其权重,而跌幅过多时则提高其权重,其对应的投资逻辑也就是“高抛低吸”,避免了传统编制方法“追涨杀跌”的弊端。

  此外,银华消费主题股票基金将场内基金份额按照1:4的比例分为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银华瑞吉和高风险收益特征的银华瑞祥,其中稳健收益份额银华瑞吉的约定年收益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4.0%”,这在当前市场上分级基金稳健收益份额中属于较高水平。杨靖表示,这种创新性的分级设计,可以满足三类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银华瑞吉,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而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投资者,则可以利用银华瑞祥的杠杆博取超额收益;而风险偏好居中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母基金,分享消费类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掘金估值洼地 剑指三大领域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杨靖认为,目前A股表现较为低迷,从上证50、沪深300较低的动态市盈率估值水平来看,市场隐藏的悲观情绪还较为浓厚,但从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来看,或正是买入的良机。

  目前市场相对看好白酒和医药两大行业,杨靖表示,白酒和医药短期看比较受追捧,但从长期角度分析,板块内部个股分化可能会较严重。“在后市的投资过程中,我们不会追涨杀跌,而会立足于自下而上的对消费行业进行精选个股,重在长期收益。”

  具体到对消费类个股的选择,杨靖表示,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选择业绩能够确定增长,长期将会得到稳定回报的消费类个股;其次,选取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充分分享居民消费升级的具有成长确定性的上市公司;最后,将会关注比较新兴的产业,可能现在来看,这些产业相对来讲还不是主流或不是大众化消费,但从长期看,能够代表某一种居民消费升级,不断向上。 薛怡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