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房地产公司借壳 *ST华源停牌三年近期有望复牌

2011年09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ST华源重组进程,近日已步入最终的收官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消息渠道了解到,上交所近期将召开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审核工作会议。*ST华源复牌在望。待交易所审核通过后,*ST华源将变身为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转型为综合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复牌差临门一脚

  *ST华源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6月13日*ST华源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向福州东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2011年8月23日,*ST华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全部实施完毕,名城地产70%股权注入*ST华源。近期,*ST华源公司再次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的全套材料申报,至此,重组之后的*ST华源最终复牌,也仅差交易所核准的最后一关。

  *ST华源近三年重组之路一波三折。*ST华源成立于1996年,曾拥有着显赫的“央企”上市公司身份和众多的光环。2004年起,公司因资金链出现断裂,加之下属企业相继停产,致使债权人纷纷起诉华源股份,公司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因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08年5月19日起,被暂停上市。2008年9月27日,经上海二中院依法裁定,公司进入破产重整案程序。为避免股票终止上市,公司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恢复上市积极开展债务重组以及引进新的重组方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工作。

  名城地产借壳

  复牌后,*ST华源正式变身为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其核心资产,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的名城地产,拥有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为福建省地产龙头企业之一。2010年名城地产荣登全省房地产行业纳税第一名。截至目前,名城地产的地产开发已经覆盖了东南沿海、长三角等多个发达地域。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名城地产近三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稳步增长。其中2008、2009、2010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7亿元、17.92亿元、23.90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6亿元、6.16亿元、6.83亿元。

  公司目前在售、在建及拟建的主要开发项目有二十多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总开发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发完工在售的建筑面积累计达到141万平方米,在建或拟建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计划在未来3-5年进行开发,即使不考虑公司目前已建成尚未销售的项目和未来将新增的储备,按照目前的情况估算,公司预计将实现约300亿元的产值。

  公司现金流量状况较好。截至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超过12亿元。此外,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目前房地产行业限购、限贷等严峻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下,公司将集中力量经营一、二线城市地产项目,中短期内不会进入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公司也正在做好准备进行战略调整,旅游地产、城市综合体、老龄事业地产项目,都将成为未来公司瞄准的新地产领域。

  重组成功将创多个第一

  自公司2008年5月19日被暂停上市起,公司的重组之路至今已走过近三年半时间。公司重组成功之后,也创出多项资本市场的第一。

  据了解,*ST华源破产重整既是上海辖区上市公司的第一家,也是全国央企上市公司的首例;既是兼有A/B股上市公司重整的第一例,也是首次采取协商定价机制进行资产重组的首例;既是A股、B股同时实施缩股的上市公司第一例,也是重整方案采用缩减股本和让渡股份的方式调整股东权益的首例。与此同时,*ST华源还是第一家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实现“无资产、无负债”,经审计净资产为0的“纯净壳”,也是民营企业成功收购央企上市公司的第一例。 (记者 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