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炒ST股死灰复燃 低迷行情是否只有投机能赚钱

2011年09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要寻找最近一个阶段的强势品种,ST板块无疑就是一个。据申万研究所编制的亏损指数显示,8月份以来该指数明显跑赢综合指数和其它风格指数。几乎每个交易日,那些“披星戴帽”的股票都占据了涨幅榜的前几位,也吸引了市场上尚存的部分短线资金参与炒作。

  而历史上,ST板块活跃的情形也经常出现,这主要是由于在中国股市中,上市资源客观上还比较有限。即便公司出现亏损,但它所拥有的这个“壳”,在市场上还是能卖出高价钱,因此股票照样会受到追捧。众所周知,如果公司不行了,自然会有人来想方设法重组它,让它经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从而演绎“乌鸡变凤凰”的神话。事实上,这么多年下来,买入并坚持持有ST板块股票的投资者,绝大多数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其收益远远超过了投资蓝筹股,以至于有人说,这是股市中的“劣币驱逐良币”规律。

  但是,实际上,今年以来情况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譬如管理层加强了对ST板块股票进行资产重组的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使得部分资金对ST板块炒作的难度加大;另外对重组所注入的资产,管理层也要求按照IPO的标准进行规范与审核,这同样大大提高了重组的难度。再有新股发行速度比较快,企业上市本身基本上已不存在太明显的数量限制,这也令公司的“壳资源”相对贬值。人们曾经认为,在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以后,如今的ST板块就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活跃,成为股市中的热点了。事实如何呢?以往,每到年底年末的时候,往往因为亏损公司突击重组,整个ST板块都异常活跃。但在去年底和今年初,ST板块的确是没有什么行情。那么,为什么这股炒亏损股票之风,现在却又死灰复燃了呢?

  现在看来,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很长一段时间来,股市十分低迷,蓝筹股尽管业绩良好,估值也很低,但就是乏人问津,且买入者普遍难逃被套命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复杂,但其所导致的客观结果却十分简单,就是让本来就不那么有市场基础的价值投资理念遭受重创,投资者很难相信买蓝筹股是正确的选择。既然资金拒绝流向蓝筹股,那么对于那些还是愿意留在股市中的资金来说,该怎么办呢?恰好在这个时候,第二个因素出现了,即管理层为了尽快解决股改遗留问题,对部分尚未股改的ST公司的资产重组加快了审批,甚至允许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这些SST公司重组的破题,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事实上抬高了其它ST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当一些这类公司的重组也有所加快时,短线资金就不可阻挡地向ST板块涌来,这就造就了时下ST板块的升温。

  令人纠结的是,尽管大家都知道炒作ST板块是典型的投机行为,但现在就只剩投机能够赚点钱。并且,这种投机操作在行情低迷时,其运行的空间更大。于是,当市场越来越低迷时,此类投机现象也就越来越盛行。在媒体上,读者也不时可以看到有对ST板块活跃的抨击,要求予以打击。这种舆论的出现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当看到导致ST板块活跃的客观原因时,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如何才能够彻底铲除过度投机亏损公司的土壤,以及培育蓝筹公司取得合理估值要求的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来说,时下宏观紧缩,股市流动性不足,加上投资者对后市缺乏信心等,这都对蓝筹股行情构成了抑制。因而,在正视ST板块活跃的时候,也许人们还应该对这种状况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