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一重工梁稳根暴富 股改与关联交易造就资本神话

2011年09月23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一重工梁稳根暴富股改与关联交易造就资本神话
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湖南省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凭借700亿财富成为了2011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杂志双料首富。不久三一重工又将在香港IPO,欲募集资金约33亿美元。近日更有某都市媒体称,这位新科首富或将“弃商从政”,三一重工喜事连连,梁稳根也“春风满面”,一改低调。

  公开资料显示,梁稳根在2009年时财产为220亿元,两年间梁的财富猛增几倍,达到700亿元。其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和三一国际。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说,梁稳根主导的三一重工发展紧随中国城市化进程,各种道路修建、房建等均会用到其公司生产的挖掘机。不过记者获悉的一些信息,让这位即将步入政坛的新科首富及其主导的三一重工看起来并不那么光鲜。

  梁稳根的第一桶金

  据公开资料, 1956年梁稳根出生于湖南涟源县一个山村,其父辈均为篾匠,家境寒微。改革开放前恢复高考时,梁稳根考取了长沙的中南矿冶学院(现为“中南大学”)的金属材料系,1983年毕业后进入兵器工业部,1986年下海创业。

  记者此前采访到的相关人士表示,梁在娄底某军工企业中级别升至处长后于86年下海创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梁稳根等四人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从这个材料厂,梁掘到了第一桶金。

  1993年三一重工总部搬至湖南长沙,随着市场扩展,梁稳根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建筑机械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房建、桥梁及隧道施工。彼时,中国正加紧改革开放的步伐,而起步于1988年的中国房地产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形势,此背景为三一发展提供了发展良机。

  2010年,三一重工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混凝土机械业务。其与竞争对手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两家一起垄断了混凝土机械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