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比亚迪业绩变脸谁该负责 业内人士称市场正常表现

2011年09月25日 16: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比亚迪,曾被巴菲特誉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公司”。然而自从6月30日回归A股以来,这家快速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黑马”,却似乎在上演着一部连环上映的惊险片。一会业绩下滑,一会大量裁员……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比亚迪上市保荐人瑞银证券被要求向证监会提供说明,解释上市前后比亚迪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更有人猜测,业绩“变脸”是比亚迪和瑞银合力上演的一出双簧。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股民很受伤

  股民苏先生今年7月份开始关注比亚迪股票,经过几次加仓,前后买进1万股。本来还期许着能小赚一笔,但是3个月来,这只股票可没少让苏先生省心。

  苏先生:当时买的时候不是一次买的,平均30块钱左右吧,24块多的时候卖了一半,剩下一半套了,一直套到现在,大概亏了20%吧,现在特别不爽。

  对经历了从2009年开始火箭升空般发展速度的比亚迪而言,回归A股之后的3个月可谓是如履薄冰。先是业绩大幅下滑,尔后传出裁减销售人员的消息,随后又因安全气囊不保安全被蝴蝶效应般翻出很多旧账。像苏先生一样,很多人对比亚迪算是彻底的失望了。

  不过,也有人认为比亚迪刚一上市就业绩大变脸,实际上是比亚迪和他的上市保荐人瑞银国际合演的一出双簧:比亚迪上市圈钱,瑞银鼓吹收获大笔佣金。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记者昨晚(24日)辗转跟比亚迪公司数位人员取得联系都没有得到明确回应。而在此前其他媒体的报道中,瑞银和比亚迪对此都坚决否认。

  叶檀:瑞银应该负责

  不过在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比亚迪业绩下滑应该是可预见的长期因素,并不是突发的短期问题。

  叶檀:比亚迪业绩下滑是非常明确的,第一,他的营销出了问题,传统车销量大幅下滑,这个导致他的主要的盈利来源有了下滑的趋势,新能源汽车事实上没有打开局面,所以在双重夹击之下,我想对比亚迪来说它下滑就是一个正常的趋势。

  正如叶檀所言,早在回归A股之前,比亚迪的业绩就在一路下滑。比亚迪公司半年报显示:中期营业利润同比下滑87.55%。半年报在对2011年1-9月业绩进行预测时表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95%。但是瑞银证券在比亚迪的IPO招股书说明中,对国家取消低排量汽车销售补贴和市场竞争等因素丝毫没有提及,只是描绘了大比亚迪未来数年的盈利预期。

  叶檀认为,比亚迪今天的业绩表现,瑞银应该负责。

  叶檀:第一,上市之后他业绩大幅下滑,瑞银一定要负这个责任,如果他保荐了之后业绩变脸,那么按照规定他应该是受到处罚。第二是比亚迪业绩下滑,那么他的报表此前上市时候,他的招股说明书是不是准确。如果说招股说明书造假,造成业绩变脸,那么应该处理投行。

  高翔:市场的正常表现

  不过和叶檀的观点不一样,证券市场周刊副总编高翔认为,瑞银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并不存在多大的问题。

  高翔:瑞银做得肯定有不合适的地方,但是如果他只说好的,不说不好的,这是不对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因为比亚迪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了,对于这家公司而言,你应该可以看到他前面的一些记录。

  高翔分析说,比亚迪现在的所有表现都是市场的正常表现。

  高翔:因为去年也好、前年也好,都是在2008年底四万亿的政策刺激之下,有一个非常规的增长。到现在为止,他那个吗啡已经失效了,药效已经过了,当然你得回到原来的增长速度上来。

  我觉得成熟的投资来讲,比亚迪过去几年的增长是不太现实的,因为他是个传统企业,所以你给他一个很高的期待,像A股一度炒停肯定是不对的,所以我觉得他现在回归本值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巴菲特光环”退去

  营业利润向来被视为判断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而分析人士认为,从比亚迪中期业绩来看,全年营业利润踩过下滑50%的“红线”应该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财经评论员叶檀:

  叶檀:比亚迪在A股上市之前很多文章,很多都提出过质疑的,但是监管部门让他上市了,上市招股说明书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让他上市?现在是监管部门出手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对不对?

  我们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据相关媒体援引比亚迪保荐人瑞银证券发言人的话称,瑞银证券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解释报告。不过瑞银证券发言人表示,对此不作回应。但毫无疑问,曾经被巴菲特誉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公司的比亚迪正在逐渐退去光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