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低迷资金严重外流 股市走进“钱荒”时代?

2011年10月02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上半年股市低迷导致资金严重外流,仅5、6月份A股存量资金就流失了900亿元。由于股市资金趋紧,公募、私募基金9月份发行携手走进寒冬:私募基金平均每只产品首募资金仅4500万元,平均发行规模创66个月新低;公募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9.54亿元,与上半年16.64亿元的平均募资规模相比直落四成。股市,是不是走进了“钱荒”的时代?

  股市低迷 资金严重外流

  沪指屡创新低

  人气低迷,市场萧条,深沪股市深陷于“跌跌不休”的萎靡中。两市终因不堪超大盘股发行的重击再度应声倒地,上证指数更跌破2400点整数关,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

  跌,跌,跌,跌到何处才是底?千百万中小投资者在无助地探询。但是,连最热衷于技术分析的专业人士也不敢妄言底在何处。深沪股市畸形的现状,既难以用经典投资理论来解释,也令久历市场磨砺的实战派困惑。它不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也背离供求关系的制衡。完全是一副不管市场多么低迷,不论指数跌得多深,圈钱、发新股就雷打不动的冷漠面孔。

  股民情绪普遍低迷

  童明是深圳某中学的教师,去年上半年,他和老婆投入了50万到股市。去年10月份有一波行情,由于重仓有色金属股,他们曾赚了28万多,让他们高兴坏了。谁知道进入2011年,特别是今年的5月份,股市跌跌不休。童明的资金账户大为缩水,不但28万的利润没了,连本金也亏了22万多。这些钱可都是他们夫妻俩省吃俭用十多年的积蓄呀。由于跌幅过大且仍然看不到股市止跌的迹象,老婆整天哭丧着脸,这样一来,弄得生性谨慎的童明工作也不能专心工作了,近段时间在股市开市日每天他都不停地盯着股票走势,每涨一毛钱,每跌一毛钱都时刻牵动着他的心。由于长期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心理上承受了无法承受之重,童明晚上不时出现失眠的情况,糟糕的是他近日还查出患上了高血压,老婆更是已经流露出轻生的念头,17岁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也因为听说家里亏了好多钱出国留学是不可能了而情绪郁闷,不思学习,性情大变,他们这个家都被下跌的股市拖得了无生气。

  流动性困局或为A股“死穴”

  决定股票价格的主要是两个因素,估值与业绩。在以控通胀为主基调的宏调背景下,今年的流动性持续紧缩,市场估值中枢被迫下移,在业绩未出现显著负增长的情况下,沪综指不断创出新低。而在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虽将继续放缓,但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概率极小。在此背景下,四季度资金面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为直接,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四季度初A股仍难摆脱流动性困局,政策微调的时间点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私募基金9月首募规模创66个月新低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公募、私募基金9月份发行携手走进寒冬:私募基金平均每只产品首募资金仅4500万元,平均发行规模创66个月新低;公募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9.54亿元,与上半年16.64亿元的平均募资规模相比直落四成。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18只公募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合计171.78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9.54亿元;而8月份则有19只基金设立,共募集资金201.28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10.59亿元。公募基金平均募集资金的规模环比下降9.92%。加上7月份设立的9只基金(共募集资金60.58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6.73亿元),三季度以来46只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平均募集资金规模9.75亿元;而上半年,共有110只基金设立,共募集资金1836.33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16.64亿元。显然,9月份公募基金首募平均规模与上半年水平相比下降40%以上。另据观察,不少基金募集规模挣扎在2亿元成立生死线上,其中今年募集规模不足3亿份的基金多达9只;另有一些基金为能成立,不得不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有10只。

  私募基金的发行同样举步维艰。9月份27只私募产品设立,平均发行规模4500万元;与8月份7169.69万元的平均募集规模相比下降37.24%;与7月份13673.21万元的首募规模相比,更是萎缩67.09%。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9月份私募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创出了2006年4月以来的新低。

  基金一年流失804万客户 远超2008年流失规模

  基金半年报显示,公募基金目前存量持有人总户数为9160.75万户,比2010年中期减少了804.87万户,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减少的346.72万户,成为了公募基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客户流失潮。

  据悉,从2007年年底至2009年中期,公募基金受金融危机影响也曾出现客户流失,存量持有人户数减少了346.72万户。

  业内专家分析,持有人的大量流失是目前基金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若按此速度流失,两年之后公募基金的存量持有人户数将可能不足8000万户。中国基金业急需寻找到减少客户流失或让客户数止跌回升的办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