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老股民告别股市 学者:A股之殇与救市十策

2011年10月08日 09: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0日,沪市收报2359.22点,创出了今年的新低。市场的低迷也似乎伤透了股民的心。29日,一位1993年入市、在股市鏖战18年的老股民姜兵,入市以来“累计亏损120万元”,“清空了所有的A股和B股”,彻底告别了中国股市。一时间,网络上,充盈着一股浓浓的悲情。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关心中国股市的朋友纷纷呼吁,是时候由政府出面救市了。至于如何救市,有人开出了两张处方:一是暂停IPO和再融资,控制市场上的资金需求,给股市休养生息的机会;二是鼓励社保资金等增量资金入市,增加市场上的资金供应。

  当前的市场无疑是出了问题,出了问题就该救治,这是毋庸置疑的。救市如救人,基本的策略有两种,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增加资金供给、减少资金需求,或许能够在短期内维持市场的稳定,但这种救市策略能根治A股之殇吗?二是策略号准A股之脉,对症下药,争取根治导致目前这种局面的深层次原因。

  能赚取足够的投资收益,投资者还会坚决告别吗?为什么A股投资者赚不到足够的投资收益?正如同我们此前反复指出的那样,游戏规则决定着游戏参加者最优的行为,进而影响到游戏的结果。因此,改革现行对中小投资者保持不利的制度背景,可能是最根本的治市、救市之策。

  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制度背景,我们可以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角度来分析。

  从事前来看,即从中小投资者入市交易之前来分析,中小投资者和大股东、高管、机构投资者,具有相同的信息吗?或者说信息在他们之间的分布是对称的吗?信息分布不对称的问题,又有三种主要的表现:

  第一,内幕交易。比如经法院判决的黄光裕内幕交易案、李启红内幕交易案,内幕交易者动辄获益数亿元。如果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变,那么股市显然是一个零和博弈。内幕交易者的获益,不正是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吗?不正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侵害吗?无疑加大对内幕交易的处罚力度,强化对内部人士的监管,扩大与内部交易相关的信息披露责任,是治市与救市的第一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