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循环重组沦为资本玩物 警惕A股僵尸公司嗜血

2011年10月08日 11:2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A股市场跌无休止,有人希望停止IPO的发行减少对市场抽血。不过,除了IPO不断抽血外,A股市场长期存在一批“僵尸公司”反复重组更替大股东,这些公司由于引进的大股东极不稳定,股权解禁后随时走人,逐渐沦为向市场循环抽血的“毒瘤”。

  四环生物七次重组十次更名

  上市以来,四环生物(000518)前后更换了六次大股东,经历了七次重组,并两度被ST,股票名称被换了十次之多,期间公司主业变了又变。需要提及的是,四环生物是“A股第一只被暂停上市的股票”,其前身是1993年上市的苏三山A。苏三山A是江苏省第一家上市公司,由于主营业务小化纤被淘汰,经营陷入停滞,其于1998年9月14日被暂停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首家被暂停上市公司。

  此后,该公司便开启了反复重组的大幕。1999年7月,“ST苏三山”被实行特别转让,变更为“PT苏三山”;经过一系列收购股权和资产置换以后,振新毛纺织厂入主,“PT苏三山”变更为“PT振新”;此后公司又投资北京四环生物工程制品厂,变身为“江苏四环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6月,四环生物购得靖江银泰100%的股权,进入房地产;2010年10月,四环生物对北京山海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元,进入文化传媒产业。

  而今年9月,四环生物的大股东又将再一次变更。公司现任大股东振新毛纺与广州盛景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完成转让后,广州盛景将以持股3.885%成为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

  ST梅雁被大股东“无情抛弃”

  在这群僵尸公司中,ST梅雁(600868)是不折不扣被大股东抛弃了。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月7日至2011年9月9日,公司大股东梅雁实业投资累计减持了ST梅雁2.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目前梅雁实业所持股份仅剩下2.197%。几乎与减持公告在同一时间(今年9月9日),公司董事长及2名董事集体宣布辞职,从而导致公司日常事务只能依靠独立董事暂时管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