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度亏损惨重 基金逆市加仓博反弹

2011年10月10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紧缩政策、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下降、市场投资情绪不振、外部市场震荡加剧等因素的交织作用下,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三季度更是在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指数不断创出新低,基金也全面沦陷,陷入股债双杀的局面,只有货币基金整体实现了0.88%的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单边下跌,但是股票基金整体仓位却逆市上升,四季度能否柳暗花明?

  QDII重挫18.71%债基未成避风港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金面紧张、短期市场扩容压力再次成为投资者忧虑的焦点。节日效应更进一步加剧市场资金的压力,加剧市场下跌幅度。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欧债危机深化,美国经济长期低迷,也对国内经济和股市形成压制。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整体处于单边下跌的态势,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14.59%,跌破2400点大关;深证成指下跌15.02%,接近10000点大关;沪深300指数下跌15.20%。

  在内外市场全线下跌,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表现惨淡,股基债基齐受伤。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三季度除货币型基金外,公募基金全线亏损,其中QD11跌幅最大,达到18.71%。

  国内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跌幅达到11.55%,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10.53%,指数型基金甚至下跌14.17%。相对而言,重仓消费主题和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则表现抗跌。

  除偏股型基金外,一直受到避险资金青睐的债券型基金也亏损巨大。三季度偏债基金整体下跌5.66%,纯债基金整体下跌4.59%。从全年看,已有96%的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仅有5只债券基金盈利。有分析认为:2011年极有可能成为自2006年以来第一个债券型基金出现整体亏损的年度。

  基金逆市加仓四季度反转在望?

  三季度行情的低迷,让市场信心跌到谷底。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投资人士却开始谨慎看好四季度,认为其中存在重大转折的可能,看好新兴产业和大消费。同时后市也青睐银行地产板块。

  著名市场人士但斌日前发博文称,市场深跌之后,四季度会有重大转折可能。上证指数998点与1664点的连线,应该有很强的支撑。而2200—2300点的位置应该有大级别反弹或反转。不过,一旦跌穿,底则深不可测。

  同时公募资金也开始积蓄力量备战,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继8月基金仓位大幅上升后,9月偏股型基金较前月再有小幅增加。截至9月29日,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为76.82%,比前月末增加174个基点。如果剔除指数市场波动造成的被动仓位变化,偏股型基金主动增仓403个基点。并且在偏股型基金中明显采取加仓操作的占比超过70%。

  而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目前华夏、富国、大成等中大型基金公司仍保持相对较高的股票仓位,对后市仍维持谨慎乐观,同时国泰、金鹰、诺安等基金公司在市场的下跌中逆势加仓的行为较为明显。

  对于基金这一逆势而行的操作行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天天指出,虽然目前大盘在低位持续下跌,也暂时没有出现扭转的动力,不过各家基金的预期开始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越来越多的机构已经开始在下行的市场中增仓,为下一波的反攻行情做准备。”

  债基或率先走强

  在流动性紧张、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罕见的暴跌行情。四季度债券市场能否否极泰来?国投瑞银基金对第四季度债市持相对乐观态度,随着通胀趋势性的见顶回落,流动性再次大幅收紧的可能性降低,债券市场将面临较好的基本面环境。四季度更多的是为明年行情提前布局,明年或是债市收获的季节。

  对于股票市场,国投瑞银基金指出,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不断下移,已跌破2008年历史低点,政策最紧阶段正在过去,一旦市场捕捉到积极信号,四季度A股市场仍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机会。不过国投瑞银也同时指出,四季度国内经济将继续面临增速下滑、通胀高位、政策难松的态势,而且A股扩容压力大、资金面偏紧。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反转行情。

  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林宇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