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红十月”概率增大 反弹或超预期

2011年10月13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三,沪综指在跌破去年低点2319点后出现绝地反击,K线形态释放出放量阳包阴的强势信号。纵然制约A股反转的多重因素,如融资、货币政策拐点、微观经济动向、欧美债务危机等仍未出现实质性的逆转,但随着利空预期的集中兑现,“红十月”概率日趋增大,不排除反弹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

  政策维稳信号持续释放

  在悲观情绪充斥的市场环境下,汇金增持并未得到大盘第一时间的认同,反而被轻描淡写地解读为银行价值低估及基于维稳的信号。但进一步考虑,2008年9月汇金增持的背景是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信心丧失,与目前的全球债务危机有共通之处,都显示出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甚至金融稳定的高度关注,这种强烈的政策信号在近两年来较为罕有,其强度也明显强于之前的社保加仓以及国有股股东增持等,初步可理解为政策层面的质变。即使市场如2008年9月般反弹后进一步创出新低,但管理层进一步扶持措施出台的概率已逐步增大,这无形中打消了空头心中对于“政策未见底”的担忧。

  本周三A股的放量大涨,更倾向于是做多情绪压抑许久后的集中宣泄。沪综指最低点2318点较去年低点2319点仅一点之差,2319点的失守符合了悲观者的预期,但击破后A股并未出现一泻千里的溃败走势,反而出现量能有序放大的逐波走强。这一方面印证了“不破不立”的历史传统,另一方面量能迅速放大显示出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做多的导火索。当导火索出现后,矫枉过正的A股如同被深压的弹簧,其反弹力度也有望超预期。

  利空再现概率较低

  首先,欧元区核心国的德法两国发表声明将出台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持续方案,并誓言确保欧洲银行业有充足的资本,英国央行也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到2750亿英镑,欧洲决策者开始正视银行业问题并积极出台应对举措。虽然最终欧美经济体的双底衰退或难避免,但上述举措至少给游走在悬崖边上的欧元资产注入一针强心剂。传递到股市上,10月以来,处于风口浪尖的海外股市大幅上扬,道指、德国DAX、法国CAC40等代表指数分别上涨4.61%、7.77%、6.52%。A股8月以来连续下跌的触发因素之一就是欧债危机发酵,既然处于危机中心的欧美主要股指能够持续反弹,那么累计跌幅更大的A股在政策信号释放后,实现反弹也顺理成章。

  其次,政策松动的窗口日益临近。三季度以来,紧缩政策累加效应对企业微观环境的负面效应正在集中体现。先是中小板半年报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45%下滑至18.3%,达到市场40%增速预期的中小板公司仅占30%;再是温州民间融资断链,浙江屡屡上演“跑路老板”现象,然后到房地产“金九银十”的黯淡收场。很明显,银根紧缩、原材料价格高涨、劳动力成本螺旋式上升的叠加效应已由处于最底端的中小企业向上传导。在此背景下,紧缩政策若不出现微调,其“灼伤面”将迅速扩大。考虑到目前的M2增速(13.5%)已低于上一轮资金底时14.8%的水平,可以说紧缩的目标已初步达到。从央行连续11周净投放的举动来看,上半年全力收缩的节奏已有所改变,在外部需求放缓、微观经营环境不断恶化、投资增速拐点隐现等合力的影响下,即便目前并不具备政策实质性松动的条件,四季度国内外经济数据的环比进一步回落将进一步促成这个临界点的出现。

  再次,通胀回落态势较为确定,其对A股的压制作用将有所减轻。无论9月CPI最终数据是多少,通胀拐点已基本形成。欧美债务危机令以原油、有色为主的大宗商品出现“拐点式”的下跌,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将骤减,作为调控焦点的通胀也将有所缓和,这无疑会为政策取向转向保增长预留空间。

  积极信号不断累积

  反弹一日游的最大特点就是盘面热点散乱、缺乏主线,本周三券商股、传媒股以及前期活跃股纷纷走强,其脉络很清晰。券商股作为市场走向的风向标之一,在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先于大盘止跌并走强,显示出资金对于后市的一种乐观判断;传媒股走强主要是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预期的刺激,属于资金对于未来经济转型的押注。前期活跃板块如稀土永磁等卷土重来,说明活跃的游资重新活跃,是个股行情的先兆。而近期下跌重灾区,清一色是前期的强势及抗跌股,这也是阶段性下跌进入尾声的重要信号。

  技术上,中小板指数、深圳综指等指数在周K线上已完成一轮完整的五浪下跌结构,并运行至下降通道下轨,无论是反转,抑或是第一个下跌浪的完整,至少短期出现反弹的概率明显增大;同时多项技术指标从日线和周线上均发出底背离信号,因而市场内在也存在极强的技术修正要求。东方证券 魏颖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