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债券基金逆市上行 投资机会日渐显现

2011年10月24日 18: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股市未能延续节后的反弹行情,指数震荡回落并创年内新低。受此影响,基金净值多数下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820只开放式基金中,上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621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2.67%,区间回报率最低为-20.74%,相差23.41%。

  【净值】

  基金净值多数下跌

  上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业绩随市下跌。具体来看,配置银行、石化、食品等行业的基金如国投稳健、国联安安心、长城品牌、银河成长、合丰稳定、泰达红利、长信双利、澳银配置等基金表现相对抗跌,此外,次新基金如嘉实领先、鹏华产业、浙商产业等表现也相对抗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券市场转好,债券基金年内的收益颓势出现扭转迹象,具有杠杆放大机制的分级债券基金B类份额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成为股市弱市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统计显示,过去的一周内,已上市交易的8只分级债券基金B类份额均有较大涨幅,其中,天弘添利B的涨幅尤为显著,周涨幅近30%。债券市场出现回升态势,市场对分级债券基金的B类份额收益预期增强,此类具有杠杆放大机制的B类份额放量大幅上涨,投资者入场迹象非常明显。

  【仓位】

  后市操作分化显著

  市场上各类风格和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而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前周的顺势加仓未能延续,整体仓位保持平稳。但是,基金对后市判断仍然分歧严重,在底部区域开始加仓的基金为数不少,持悲观判断的基金则延续反弹减仓的弱市操作思路。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根据10月2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有小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9%,相比前周下降0.6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36%,相比前周微升0.0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5.86%,相比前周下降1.3%。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操作分化仍旧明显,增减仓基金数量相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2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18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另一方面,123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24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投资提示

  债市投资机会日渐显现

  今年的债券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年初以来权益类、债券类收益都不容乐观。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状况下,多位专家判断,债市的投资机会在接下来的一段的时间里将逐渐显现。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天弘丰利拟任基金经理陈钢表示:“今年以来影响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是紧缩货币政策下的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导致债券市场、实体经济资金紧张。我国目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加上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冻结资金相当于2到3次存款准备金率,实际存款准备金率或已经达到最优上限23%的水平,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中国债券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出尽,意味着债市机会逐渐靠近。”

  “短期内会形成震荡走势,可通过波段操作带来获利机会。”陈钢如是说。经过9月的下跌,当前信用债利率水平整体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从收益率水平看,目前信用债尤其是高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顶点。

  陈钢表示,信用债机会来临一方面源于高评级信用债风险不大;另一方面发行人能承受的高利率水平已经到顶。另外,吸金大户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方面,房价下跌也将使得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减少对高利率资金的需求量,利好信用债。房地产价格的有效下降将是信用债投资机会来临的重要参考因素。目前已看到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松动,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首次出现了环比为负的情况。一旦房地产价格有效下降,紧缩货币政策有可能放松,对信用债杀伤力最大的利空出尽,信用债投资机会出现。

  “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已经存在,低评级信用债机会仍需等待,但也已不远。站在当前时点,债券这一资产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债券投资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债券是较优的投资选择。”陈钢说。

  记者敖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