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以来华锐风电风波不断 10月成公司多事之秋

2011年11月04日 10: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很多情况下,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如果一位投资者在华锐风电上市首日买入这家中国最大的风机整机制造商的股票,持有到今天,他所得到的则是大幅的账面亏损以及接连不断的公司负面舆情。

  负面舆情不断

  上市以来,华锐风电风波不断。今年10月份,华锐风电更是进入“多事之秋”。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0月份是华锐风电今年舆情热度最高的月份。

  10月上旬,华锐风电在甘肃酒泉发生安全事故,其后记者前往采访时遭到“身穿华锐风电字样工作服的公司工作人员强力阻拦”,但华锐风电予以否认。而其后公司的一系列应对动作,包括迟至事发两天后才发布公告,以及董秘表示其不属于华锐风电的安全事故,则遭到媒体的广泛质疑,这亦是华锐风电10月内舆情热度最高的事件。

  10月12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55亿元公司债券。而在此之前,公司的超募资金就有58亿元,均已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少媒体解读为公司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针对质疑,公司董事长韩俊良在20日回应称,华锐风电目前现金流充分,不存在外界所称的现金紧张状况。

  此外,华锐风电亦深陷与合作方美国超导公司的知识产权和货款纠纷之中,10月份,《南方周末》一篇题为《谁动了我的技术》的深度报道广泛流传,让华锐风电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文中引述奥地利法庭文件,称华锐风电花费千万,使用商业间谍窃取超导技术机密。超导公司在奥地利胜诉后,又在中国对华锐风电参股公司发起专利诉讼及仲裁申请,要求华锐风电支付未付货款。

  10月31日,华锐风电发布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且预告年度净利润将比去年下滑50%以上,亦再度引发投资者的批评。

  投资者不满

  互联网上可观察到大批网友对华锐风电的抱怨和批评。以东方财富网股吧为例,其“华锐风电股吧”内几乎全是对股价和公司不满的帖文。其中一篇名为“今年运气特好,刚走了海胶,又中了5签华锐”的帖子,从某种程度上表达了散户的心情历程。这篇发表于1月8日的帖文至今已经有接近50万的点击量,跟帖评论从刚开始的“支持、羡慕”逐渐到现在的“祝福楼主”、“终于解脱”,可见一斑。而在另一条热门帖文中,网友用“绝望、愤恨”来形容此股票,更有股民在网上发言称要“控告其业绩欺诈”。新华网也引述现代快报报道称,“华锐风电成散户滑铁卢”。即使是机构大户如中国太保,也因为押宝华锐风电而损失不少。

  在微博平台上,华锐风电也备受批评。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就发微博说,华锐风电是“投资者不应参与新股IPO的典型例证”。华锐风电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48%,公司解释为市场竞争所致,亦有网友讽刺道:“这一上市,市场就竞争激烈了?”

  应充分重视公众情绪

  作为新能源明星公司,华锐风电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媒体曝光度大幅增加,知名度大为提升,本该大步向前发展。谁料钱融来不少,净利润却大幅下滑,负面舆情接二连三,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损。业绩波动事关行业景气问题暂且不论,公司对负面舆情的应对能力也颇受质疑。

  以酒泉事故为例,公司先是涉嫌阻拦媒体正常采访,事后又迅速推卸责任,对事故公告的发布比媒体报道还晚,舆情应对明显失当。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预告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比亦将大幅减少,对此,公司也只是在公告中简略解释几句就作罢。虽然业绩波动可能是受累于行业景气下滑,但华锐风电也应当充分考虑投资者的感受,表达充分的歉意,并列出更具体的改善处境的办法,以努力缓解投资者们的焦虑。

  作为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华锐风电需要密切关注公众和投资者对公司的意见和期望,以更好的经营业绩以及更多的坦诚沟通,来唤回投资者对它的信心。证券时报 黄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