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煤机产业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2011年11月10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其中煤机需求快速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行业将淘汰落后产能9718万吨,随着大量小煤矿退出市场,煤炭综采化率将达到75%以上,这无疑将进一步带动煤炭机械行业的发展。预计煤炭综采设备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复合18%左右的快速增长。

  行业维持高速发展

  煤炭机械的需求直接来源于煤矿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战略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长期保持在70%以上。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地质条件和能源特征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都将成为我国的主要能源。

  而我国虽然煤炭储量丰富,但与国外主要采煤国家相比,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属于中等偏下水平,煤层埋藏深、构造复杂,适宜露天开采的煤炭资源量仅占6%,绝大多数煤层需要采用煤炭机械井下开采。经过多年的开采,我国煤炭开采的地质条件愈发复杂恶劣,对煤炭机械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2011年1-9月全国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32.8%,其中7-9月投资增速出现加速态势,同比增速分别高达47.7%、48.1%和49.4%。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表明煤机需求的快速提升。而煤炭综采设备产值增速超过煤机整体产值增速,说明其综采设备占比在逐渐增加。预计2011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良好,因此明年煤炭机械设备的需求将维持景气。

  “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行业将淘汰落后产能9718万吨,2917处小煤矿退出市场。目前,全国仍有近10000处小煤矿。我们预计,本轮结构调整结束后,“十二五”末小煤矿数量将降至7000处以内,煤炭综采化率将达到75%以上。

  竞争由单一走向多元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煤炭机械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研发与技术的进步,以及民营企业的进入,国外综采产品份额不断下降,目前已经只有3%左右。

  我国的煤炭机械行业高度分散,竞争较为激烈。2009年前7大煤炭机械企业的市场份额仅为33%,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煤装备也仅占8.6%,其次为天地科技(8.1%)、郑州煤机(7.1%)和三一国际(2.8%)。另一方面,国内采煤机 、掘进机目前高端主要是进口,液压支架最高端的也是进口。

  从细分产品的角度看,掘进机市场份额最大的三家企业分别为三一国际、国际煤机和天地科技,采掘机市场份额最大的三家企业分别为国际煤机、太重煤机和中煤装备,刮板运输机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为山东矿机和张家口煤机,而液压支架市场份额最大的三家企业分别为郑煤机、平顶山煤机和年代国际。

  我国90%以上的原煤是通过井工开采的,而综合机械化采煤代表了采煤方式的主流和未来发展方向。根据综采的技术特点,通常一个矿井需要一台挖煤机、一台掘进机和一条传送带以及百余台液压支架。从产值数据上看,综采设备占整个煤炭机械产值的75%,是煤炭机械的核心,而液压支架占综采设备的比重近50%,市场空间最为广阔。

  由于煤矿的地质条件和工况条件差异较大,煤炭设备产品的专用性较强,因而对产品设计能力要求较高。随着煤炭开采逐渐向综合机械化转变,综采设备成套化逐渐成为煤矿开采设备的主流。

  从国际煤机企业发展的历程来看,大都经历了从单一产品到全套产品的过程,其中外延收购和技术人员引进是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例如IMM国际煤机在国内扩张时,收购了国内掘进机龙头佳木斯煤机和采煤机龙头鸡西煤机,从而实现了产品的多元化和产能的迅速扩张。

  国内企业目前也有复制国际成功企业发展的趋势。三一重装通过研发和收购,计划把采煤机、刮板机和液压支架整合成全套化联合采煤机组。林州重机通过技术人才引进,研发出掘进机、采煤机等新产品。郑煤机一手发展高端液压支架,一手研制采煤机等新产品。成套化成为发展趋势,行业竞争由单一走向多元。 □光大证券 陆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