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电信联通涉嫌垄断或吃大罚单

2011年11月10日 11: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速度慢、资费高”是国内用户对于我国宽带服务的普遍感受,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宽带运营商的垄断运营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不过,这种局面未来或将得到改观,央视昨天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若事实成立,两家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单。昨天,两家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

  >>新闻事件 发改委调查电信联通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最大的宽带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因宽带接入问题正在接受相关部委的反垄断调查。昨天,央视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证实,发改委的确在对电信、联通两家宽带运营商进行调查。

  李青表示,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后,立刻对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电信、联通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目前已基本查明,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电信和联通共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

  李青称,据工信部统计,电信和联通直连宽带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国际出口宽带1078G的24.3%。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9月互联时延为87.7-131.3ms,丢包率为0.2-1.9%,均不符合原信息产业部《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服务暂行规定》中“时延不得高于85ms、丢包率不得超过1%”的要求。这表明,电信和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李青还表示,如果联通、电信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的事实成立、定性准确,两家运营商将面临相当于一年营业额1%-10%范围内的罚款。以两家运营商每年在互联网接入方面各自数百亿元的收入计算,这两家公司可能面临数亿至数十亿的处罚。

  >>背景 我国宽带速度慢、资费高

  今年7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单位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Mbps,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1.8Mbps,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三十几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排名全球第71位;同时,我国宽带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资费较高,平均每Mbps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至4倍。

  另外,据有关部门初步估算,如果我国宽带接入市场能够形成有效竞争,未来5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38%,至少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150亿元。

  配合调查

  股价下跌

  >>公司反应

  对于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中国电信方面昨天表示,公司一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会全力配合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中国联通也发公告称,正在应发改委的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

  “被发改委调查”的消息直接影响到两家公司的股价。昨天,中国联通A股开盘5.65元,收盘5.47元,较前一日下跌2.84%;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电信开盘4.97港元,收盘4.82港元,较前一日下跌0.4%。

  单靠罚款解决不了问题

  >>专家观点

  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国内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的自然垄断,是造成宽带使用资费偏高的重要原因,的确需要调整,但如果没有一个通报、限期整改的过程,直接罚款了事,并不是应有的处理方式,仅靠罚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应该由多个部门联合制定一个管理办法,让运营商有章可循,但目前我国还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要求,希望此次调查成为完善管理的一个部分。建议可以参考一些国家的做法:要求主导运营商必须拿出30%的宽带资源,以便宜的价格租给其竞争对手,以帮助竞争对手成长。项立刚还提到,国内宽带资费偏高也有客观原因,建网成本和难易程度也是决定宽带资费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委”应协商宽带定价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在宽带时代,资费成为制约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国家宏观层面看,应该把宽带资费真正降下来。但是,国内运营商面临国资委的业绩考核压力,所以在资费定价上也不得不考虑经营压力,“实际上它们处于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夹缝之中”。杨培芳称,要解决宽带定价问题,需要发改委和国资委进行协商,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不是单一方面的调查可以办到的。

  本报记者 古晓宇 周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