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拟"督促"上市公司分红 评:股市长期利好

2011年11月10日 14: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证监会回应四大市场热点问题,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机制,完善新股发行体制。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老毛病根源何在?政策铁腕出击,能否撼动上市公司这只“铁公鸡”?证监会新官上任第一把火,能否让中国股市重现“牛市”?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A股跌跌不休,再加上源源不绝的新股发行,以及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这些现象加剧了市场的恐慌。为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其中督促上市完善公司分红政策机制,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一说起现在的股市,很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民都是一肚子苦水,他们都觉得炒股赚钱实在太难,上市公司一个个都是铁公鸡,一毛不拔。据统计,中国上市公司过去21年融资4.3万亿元,普通股东累计分红仅0.54万亿元。上市公司只圈钱不回报,已是A股市场最为病态的表现。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昨天的通气会上也承认了这一现状的存在,说尽管证监会通过各种规章制度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和细化分红政策,甚至以强制措施督促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但在很多投资者看来,A股上市公司仍然是“铁公鸡”居多。所以,今后证监会的督促政策还会再加码,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和决策机制,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经确定的分红政策。同时,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

  此外,通气会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还透露,证监会正在酝酿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方向可能包括5个方面,首要的是对制度层面的完善研究,也就是研究如何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完善首发办法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研究如何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在谈到维护市场诚信的时候,证监会接下来的动作是要完善诚信监管执法手段和信息披露制度,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虚假披露、会计造假等失信的行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一番话,可以说抓住了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分红这一条,更是让很多人觉得直指要害,那么证监会正在酝酿的新政能不能改变现状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对此作出评论。

  履新证监会主席近10天,郭树清尚未公开在媒体露面。昨天证监会回应股市四大热点问题,让我们看到监管新政呼之欲出。有评论说这是郭树清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桂浩明认为,这把火烧得很及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